雪娃娃

(一年级上册)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上《雪娃娃》教学反思

2016-08-26  | 娃娃 生字 预习 

  今天讲了《雪娃娃》一课,这篇课文的题目很有意思。风娃娃,我问:谁见过风娃娃?有几个学生举起手来。大声的说:老师,我见过风娃娃。我接着说:哇!你真了不起,老师长这么大都没见过风娃娃,好羡慕你呀!话刚落音,全班学生都笑了。还有一个学生坚定的说:老师,我真的见过!我知道了,孩子说的是风。我说:老师见过风,没见过风娃娃。这个学生恍然大悟,哦的一声坐下了。我接着问:作者把风写成了风娃娃多有意思啊!你知道这是什么写法吗?学生都说是拟人的写法。

  为了更好的学习好课文,理解课文,我们先处理了本课的生字。这课的生字比较多,有的字很难读。生字部分是这样处理的:先让学生借助拼音读一读,然后同桌互读,下一步就把生字的拼音去掉开火车读,在读的过程中有几个学生读起来很有困难,除了这几个学生的基础差,肯定就是在家预习的时候只是做了表面工作。预习这项作业一定要抓到位。经过两轮的认读,这些学生终于会读了。

  接着,出示背投鈥溓胪亲杂啥量挝模缤尥奕チ四男┑胤剑慷甲隽四男┖檬拢煤嵯呋隼础b澏镣曛蠓⑾盅寄馨颜庑┪侍饣隼矗侨醚酒鹄椿卮鹞侍饩退挡怀隼戳耍也恢朗鞘裁丛颍呦陆蔡ㄒ豢囱乃得髅骰糯鸢浮N椅恃耗悴皇腔隼戳寺穑课裁床换卮鹉兀靠醋叛训谋砬椋乙徊揭徊揭佳缤尥薜搅耸裁吹胤剑垦卮穑禾镆埃医幼盼剩悍缤尥薜搅颂镆案闪耸裁词虑椋垦涯峭暾囊痪浠岸级亮讼吕础E叮颐靼琢耍换嶙芙幔∥乙妓担悍缤尥薜搅颂镆白隽耸裁词虑槟兀恐苯影咽滤党隼淳涂梢粤恕R桓鲅酒鹄此担喝醚砻绾茸懔怂N医幼盼剩悍缤尥拊跹醚砻绾茸懔怂垦沼谒档降闵狭耍缤尥薨逊绯荡档姆煽煺庋湃煤堂绾茸闼=驳秸饫镅沼诨崴盗恕N矣薪幼盼剩悍缤尥抻值搅耸裁吹胤蕉几闪耸裁词拢垦灰坏耐暾幕卮鹆苏飧鑫侍狻

  学完了课文,我问学生风娃娃干了那么多事情,为什么有的令人高兴,有的令人烦恼呢?学生说的非常好。我又和学生的学习练习在一起。现在你们就是风娃娃,你们平时也干了很多事情,学习的时候也做了不少作业,为什么有的学生越来越优秀,而有的学生一直成绩不好呢?学生说:学习的时候没有动脑筋思考问题。

  从学生的小脸上可以看出学生学会了课文,理解了课文。

  但是这节课也有不足的地方,生字处理的有点粗糙了,只注重了学生的认读,没有让学生组词并用词说一句话。以后要多加强学生的口语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