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对农村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作用(2)

2015-05-28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谢永翠 |  

  二、用信息技术优化学习过程,不断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的语文教学环境情境生动、真实,让学生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容易触发学生的想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可以极大的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例如:在教学《桥》这一课时,教师播放“山洪咆哮着,从山谷里狂奔而来,势不可挡”的动画,学生内心的情感触发了。他们看到瓢泼的大雨、洪水的咆哮,村子那所唯一可以逃生的桥也在水里发颤时,看到老支书像座山一样,坚定地指挥人们逃生,他们内心震撼了。这哪是写桥,根本就是在赞扬老汉嘛,他是村民的生命桥啊!

  所以,在语文教学中,恰到好处的运用信息技术,不仅能够顺利的突破学习的重难点,还可以让学生内心产生探索的欲望,情绪上受到感染,从而使他们轻松自如地集中注意力,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如果说语文课堂教学是一朵绽放的花蕾,那么多媒体教学就是一片锦上添花的绿叶,二者相得益彰,互为一体,给学生创设了愉悦有趣的情境,使他们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成功的快乐。

  三、利用信息技术搭建学习平台,拓展学生广阔的视野

  小学生的生活阅历少、积累少,而且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教学内容中涉及到的一些事物和现象学生无法看到,使问题很难解决。特别是农村小学,地处偏远山区,接受的信息更是少之又少。但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学生接触语文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大量交互性很强、更新很快的语言和语言文化信息使广大师生应接不暇。网上可共享的信息为语文的教育和师生的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图文并茂、声像俱全的文化资源。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学生不再受到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通过计算机网络拓展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师生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检索、阅读各类书籍,可以从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获取到更新的信息和资料。如,学习六年级下册口语交际习作四中关于《学会生存》的口语交际时,引导学生上网收集有关适者生存、自我保护的实例。学生结合网上的资料和个人感受,在小组内讨论交流。由此而来,学生获得大量丰富的知识,这样既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丰富了表象,也增强了学生的理解,更重要的拓展了学生的视野。 又如在学习《桥》这一课时,由于我们所处的环境因素,大多数学生对此都不太熟悉,所以可以让学生上网查找有关于祖国一些著名大桥的图文资料进行阅读学习。这样既加深了学生对桥梁的认识,又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也增强了学生对祖国美好明天的憧憬,培养和发展了学生运用信息技术对其课程进行学习和拓展的探讨能力。

  如今,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语文课中的运用冲击着传统的语文课课堂教学,但是不等于说它可以代替一切。传统的教学工具和教学手段仍不能抛弃,只有多种教学手段并存了各自发挥特长,优势互补,才能取得最佳的课堂教学效果。只有合理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教学,尊重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发挥受教育者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