鲧禹治水

(六年级下册)

语文S版六下:《鲧禹治水》课内阅读题

2015-01-26  | 治水 火神 帝命 

  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②,不待帝命③。帝令祝融杀鲧于羽郊④。鲧复生禹,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⑤。

  注释

  ①鲧(gǔn):人名,禹的父亲。

  ②这句说:鲧盗取了天帝的神土采堵塞洪水。帝,上帝,天帝。息壤,据说是天帝的神土,能不断生长,因而能堵塞洪水。堙(yīn),堵塞,填塞。

  ③这句说:没有得到天帝的命令。

  ④祝融:火神的名字。羽郊:羽山的近郊。

  ⑤这两句说:鲧腹中生下禹,天帝就命令禹平定了九州。复,同鈥湼光潯>莨弊⒃唬衡滝缢廊瓴桓手晕獾叮屏病b澴洌詈螅沼凇2迹湻筲潱烫畹囊馑肌4涤砦■缰嗡坏梅ǖ慕萄担挠檬璧嫉陌旆ǎ沼谥畏撕樗

  阅读训练

  1.下列加点字的注音或释义有错误的一项是(C)

  A.鲧(gǔn人名)窃帝之息壤 B.以堙(yīn堵塞,填塞)洪水 C.鲧复(f霉 又)生禹

  2.翻译句子。

  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不待帝命。

  译文:大神鲧偷窃了天帝的宝物息壤来填塞洪水,不等待天帝的允许。

  3.有人说,在如何治理洪水这个问题上,鲧失败了,禹胜利了,但他们父子都不失为古代人良与洪水进行搏斗并取得最后胜利的治水英雄。你同意这种看法吗?谈谈你对鲧禹其人其事的看法。

  鲧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危胁之际,挺身而出与洪水进行斗争,并冒着生命危险,窃取了天帝的鈥溝⑷棱潱钪沼谖俗约旱男悦乃鏊昧撕笫廊嗣竦木把龊透杷獭

  禹善于总结鲧失败的教训,利用疏导的方法,终于取得了治水斗争的胜利,从这一意义上说,失败是成功之母。

  译文

  洪水泛滥起来,波浪滔天。(这时),大神鲧便去偷窃天帝的宝物息壤鈥斺斠恢帜苌げ幌⒌耐寥棱斺斃刺钊樗坏却斓鄣脑市怼L斓(恼怒)便叫火神祝融去把鲧杀死在羽山的郊野,可是却从被杀死的鲧的肚子里,生出他的儿子禹来。天帝只得命令禹去铺填息壤,平定了九州的水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六下:“鲧禹治水”课内阅读题》摘要:ǔn):人名,禹的父亲。 ②这句说:鲧盗取了天帝的神土采堵塞洪水。帝,上帝,天帝。息壤,据说是天帝的神土,能不断生长,因而能堵塞洪水。堙(yīn),堵塞,填塞。 ③这句说:没有得到天帝的命令。 ④祝融:火神的...
相关文章大禹治水读后感听《大禹治水》一课有感
《大禹治水》教学设计四浅谈“阅读期待”在阅读教学中的作用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