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分一分》教学设计

2014-12-29  | 教学 指名 设计 

  一、创设情境

  打乱顺序出示准备的水果、书本和玩具,引导:小朋友们认识这些物体吗?

  将展示的物体杂乱地摆放在讲台上,引导:大家观察一下,老师把这些东西放在桌面上,好看吗?哪个小朋友能帮老师整理一下,让这些东西分类摆放在桌面上?

  二、自主探索,解决问题

  1、指名学生整理,并注意引导其余学生观察整理的过程。

  学生整理完毕后,引导学生明白分类的标准:整理得很不错!你能给大家说说你是按什么分类摆放的吗?

  学生:把能够吃的分为一类、玩的分为一类、书和练习本分为一类。

  把食品、玩具、学习用品分类摆放,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揭示课题:分一分

  大家观察现在的桌面,你有什么感受?

  2、 创设情境

  商店里的阿姨也运用了分一分的知识,将货架上的商品整理得井井有条。出示主题图。

  (1)提问:图中有几个货架?第一个货架上有哪些物品?这些物品有什么用途?你们能说一说这些物品属于哪一类吗?

  (2)学生同桌讨论,并组织反馈。

  (3)谈话:刚才同学们都说第一个货架上的物品是玩具,是卖给小朋友们玩的。那么第二个货架上有些什么物品呢?属于哪一类?这些物品有什么用途?(指名回答:第二个货架上的物品都是书籍,是卖给顾客阅读的。)

  (4)小结:我们再看看,第一个货架是什么?第二个货架上是?它们都是以货物的什么为标准分类的。

  你知道商店这样分类摆放物品有什么好处吗?(同桌讨论,指名回答)

  商店里的分类摆放,便于顾客选购,也便于营业员拿取,这就是分类带来的好处。

  三、巩固深化,再次体验

  1、试一试:树叶的分类(想想做做3)

  出示主题图,提问:图上画了一些树叶,你们打算按什么标准来分类?在小组里讨论一下,看一看有没有不同的分类标准?

  指名汇报小组交流的你是按什么标准分的。

  师:同学们认为可以按树叶的颜色分类,也可以按树叶的形状分类。下面请每位小朋友自选一种分类标准给树叶分类。

  指名请用不同标准分类的学生分别说一说自己的分类结果,让全班评议。

  2、动物的分类(想想做做1)出示想想做做1图。

  师:让我们先去动物园玩一玩吧。

  播放动物的电影片段。

  师:这么多可爱的小动物,现在想要考考你。你知道哪些小动物生活在水里吗?你能把在水里生活的动物圈出来吗?

  学生活动。

  出示学生的几种圈法。集体交流讨论。

  师:动物园参观完了,让我们再去别的地方玩一玩。

  3、交通工具的分类(想想做做2)

  师:让我们去交通工具模型展览厅看一看吧。

  师:小朋友你们认识这些交通工具吗?它们各在哪里行驶?你知道吗?和你的同桌依次说一说。

  师:你能给这些交通工具分分类吗?你觉得可以怎样分?

  (按天上飞的,公路上行驶的,水里航行的)

  学生四人小组实践,汇报分类方法。

  空中飞的涂的蓝色,陆地行的涂绿色,水中行的涂红色。

  4.完成"想想做做"3。

  出示情境图,提问:图上画了一些杯子,你能把这些杯子分一分吗?先仔细观察,想一想可以怎样分,再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小组内的同学听。反馈:你是按什么标准来分的?

  请同学们按自己的想法把图上的杯子分一分。

  反馈:你是怎样分的?分的结果怎样?

  四、实际运用,总结全课

  1、今天这节课,你有哪些收获?对自己在今天课堂上的表现满意吗?

  2、其实分一分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请同学整理自己的书包,和同学说说你的做法。请同学们回去后,看一看自己的房间,厨房中的物品是按一定的标准分类摆放的吗?如果不是,想一想应该怎样整理?

  板书设计

  分一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分一分”教学设计》摘要:上? 二、自主探索,解决问题 1、指名学生整理,并注意引导其余学生观察整理的过程。 学生整理完毕后,引导学生明白分类的标准:整理得很不错!你能给大家说说你是按什么分类摆放的吗? 学生:把能够吃的分为一类、...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认识钟表》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