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是三无产品仍充斥市场(4)

2014-12-02  |  

  选购时还要仔细检查零部件是否牢靠。玩具娃娃身上的纽扣、动物的眼珠、玩具车上固定的配件等不可拆卸的小零件,是家长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购买时要试着用手拉几下,看是否有松动。

  选购塑料玩具时,要注意是否有毛边,并注意挑选较厚实的塑料材质制成的玩具,以防玩具跌落后产生小碎片被儿童吞咽。选购带有齿轮、链条的电动玩具时,应检查其传动机构是否遮闭,使儿童的手不能探入,以免转动时夹住手指。

  尽量不要购买表面含漆膜的木质玩具,避免儿童啃、咬玩具时吸入有害物质。

  尽量不要购买带有香味的玩具。因为这类玩具大多存在着苯、甲苯等芳香族化合物,儿童一旦吸入过多的香味将不利于身体健康。

  购买声响玩具时应听一听其声音是否适中悦耳,没有噪音感,过大的声音可能对儿童的听力造成影响甚至是损伤。

  要经常对玩具进行清洁和消毒,并教育儿童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良好习惯,避免玩具上的病菌危害儿童身体健康。

  “适龄”的才是最佳玩具

  对于孩子,家长们总是想给得更多。一些家长总是超龄给孩子买玩具,尤其是一些昂贵的遥控玩具。但张思莱指出,选择玩具必须要符合该年龄段儿童生理心理发育的特点。此外,不同年龄段的玩具有不同的安全标准,因此家长一定要根据儿童的实际年龄段购买相应的玩具。特别是不能购买“3岁以上年龄段”的玩具给3岁以下的儿童使用。

  玩具必须让孩子可以亲自操作,孩子在反复的操作和体验中大运动和精细运动获得发展,有利于大脑神经系统建立更多的通路,让思维更加敏捷。

  一岁之内的孩子应该多选择具有安抚作用,同时能够给与感官进行刺激,并且有助于大运动(如抬头、翻身、坐、爬行和站立的玩具)、精细运动发展(如抓握、够取、传递、拇食指对捏、开关瓶盖的玩具)。

  一岁以后就要选择有助于独立行走、记忆、思维发展以及全身动作协调的玩具。简单的建构玩具也是不错的选择。

  两岁以后由于孩子的动作更加协调,想象力逐渐发展,就可以买一些过家家的玩具,如小厨房、工具箱以及相应年龄段的建构玩具。

  3岁以上的孩子由于社会交往能力发展,孩子之间可以合作,同时想象力更加发展,不妨买一些能够合作的玩具,例如收银台、玩具购物车、医生的诊疗工具箱等。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有助于合作、分享意识的发展,而且让孩子的同理心、共情也获得发展。

  张思莱提醒,不建议给3岁以内的孩子买遥控玩具,由于孩子精细动作发展的局限不可能玩好这类玩具,如果家长来操作玩得不亦乐乎的话,孩子就失去了亲自操作和反复体验的机会,那么很快孩子就失去了兴趣丢弃到一边去了。同时尽量不要选择电子荧屏类的玩具,因为这类玩具不利于孩子的语言发展、思维发展,而且对孩子的视力也会有影响。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