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不同气质类型会影响学业成绩吗

2014-11-27  | 巴甫洛夫 气质 类型 

  人的行为的动力特点是由气质决定的。日常生活中的人们有的表情活泼,热情大方,有的多愁善感,孤僻退缩,还有的行为冲动、心直口快,这些都是不同气质类型的表现。心理学认为:气质是个性心理特征中遗传色彩最浓的部分。能力与性格也属于个性心理特性,但二者受后天环境的影响较大。气质则更多地受到神经系统的影响,具有先天性。自古以来有关气质学说的理论很多,大家目前比较认同的主要是俄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曾获得诺贝尔奖的巴甫洛夫提出的神经活动类型气质说。他根据高级神经活动的兴奋抑制过程的强度、平衡和灵活性有独特稳定结合的事实,将高级神经活动划分为四种类型,我再结合着学生的特点将这四种类型的归纳如下:

  1、兴奋型。强而不平衡的类型。特点是:兴奋过程强于抑制过程,是一种易兴奋、不受约束爱冲动的类型,他们常是精力旺盛,反应迅速,智力活动具有极大灵活性,,情绪体验强烈,易冲动,有顽强拼劲和果敢性,但缺乏耐心,整个心理活动笼罩着迅速而突发的色彩,具有外倾性。属于这种类型的学生往往就是我们所说的很聪明但是不踏实的学生或俗称的“猴不及”的学生。他们总让老师、家长留下遗憾:这么聪明要是怎么怎么那么就会如何如何的。这部分学生拥有的数量决定了该班的潜力。

  2、活泼型:是强而平衡、灵活的类型。特点是:反应灵敏,外表活泼,有较强的自控能力能很快适应迅速变化的外界环境。细心、谨慎、感受能力强,在友好团结的集体中能和人融洽相处。属于这种类型的学生往往成绩优异并且稳定,是老师们所喜欢的那种会学、会玩、会交流的学生。我统计的结果是:这部分学生直接代表着该班的实力。

  3、安静型:是强而平衡、不灵活的类型。特点是:较易形成条件反射,但不易改造,是一种坚韧而行动迟缓,情绪不易外露的。他们安静沉稳,喜欢沉思,反应缓慢,灵活性不足,比较刻板,注意稳定,不易习惯新环境、新工作,情绪不易外露,善于忍耐,坚韧执拗,具有内倾性。这类学生往往就是我们眼中的很乖,从不惹事,纪律上经常受表扬的,但是学习方法较死板,总是表明上看着努力又不出成绩的那类学生。这部分学生往往在班上能起到稳定班风、学风的作用,也是一种向上的力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生的不同气质类型会影响学业成绩吗》摘要:得诺贝尔奖的巴甫洛夫提出的神经活动类型气质说。他根据高级神经活动的兴奋抑制过程的强度、平衡和灵活性有独特稳定结合的事实,将高级神经活动划分为四种类型,我再结合着学生的特点将这四种类型的归纳如下: 1、...
相关文章不同气质的宝贝养育方案不同气质宝宝养育法也不同
怎样养育不同气质的小宝宝孩子的自来熟和见人哭的问题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