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学生提供较完整的推理空间

2014-11-25  | 推理 学生 公式 

  小学数学学习内容之一的“空间与图形”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即组织学生推导有关平面几何图形的面积、立体图形的体积的计算公式。学生在学习此类内容时一般要经历四个环节:转化、发现、推理、应用。从而推导出公式、应用公式。

  教师们在教学这些内容时,特别注重渗透 “转化”思想,把将要推导公式的图形转化成已学过的图形。往往特别关注组织、引导学生经历转化过程,提供材料,开展实验活动,动手操作,还制作直观的多媒体课件在大屏幕上进行演示。这个环节我们可以简称为“转化”。学生在转化过程中也会有许多意料不到的创新之举,而且也会成功地把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圆形、圆柱转化成已学过的平面图形、立体图形。然而,经历了直观操作、有趣的转化过程之后呢?本该还有一个为培养学生的观察、发现、推理能力的活动出现,也是此类课堂教学的难点所在,就是找出转化前后的两个图形之间的关系,从而推导出计算公式。这个两个环节我们可以简称为“发现”、“推理”。然而我们的教师是如何引导学生经历“发现”、“推理”过程的?我们的教师一般在此时借助小组合作的形式,让学生在小组活动中发现,教师也许参与到小组中指点。接下来,教师一般在小组汇报交流讨论结果的过程中,趁机进行有暗示性的板书,便进入到“推理”环节,使学生很容易看出转化前后两个图形之间的相等关系,推导出计算公式。

  1、给学生提供较完整的推理空间,引导学生经历完整的自主推理过程。

  北京师范大学周玉仁教授一直倡导:凡是学生能自己探索得出的,决不替代;凡是学生能独立思考的,决不暗示。要为学生多创造一点思考的时间,多一点活动的余地,多一点表现自我的机会,多一点体验成功的愉快。在第一次教学中我通过在小组合作交流中发现,然后利用板书似乎也引导学生推导出了公式。但是我们提供给学生的是支离破碎的空间。如何引导学生经历完整的推理过程?改动后的教学中:我设计了“对两人小组合作的内容提出要求:猜测计算圆柱的体积可能需要哪些条件?转化后的近似长方体与圆柱有哪些相等的关系?如何利用这些相等的关系推导出圆柱的体积公式?在纸上记录观察、发现、推理的内容。记录的内容要能明晰地反映出推理公式的过程。”把“发现”与“推理”过程通过同桌两人合作,这就给学生提供了相对完整的推理过程,大部分同桌同学共同完成一系列的猜测、比较、观察、发现、交流、推导、记录等活动,推导出圆柱的体积计算公式。学生有了思考的时间、活动的余地、也体验偿试了成功的喜悦。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没有提示,干预学生的思考。实践证明学生有能力自主完成这个推理过程。

  2、为学生营造合作推理的氛围,挑选合理的合作伙伴。

  合作学习也是《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提出的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在第二次教学中,我采取的是同桌两人合作的形式。因为学生要观察、比较转化后的近似长方体与圆柱(利用学具),比起4人小组,两人各持一个图形,更利于集中注意力比较、探索与交流,记录发现、推理过程。实践证明,同桌合作也会生成新知,也能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3、在实际操作中练习,在练习中第二次推理。

  在第二次教学中的巩固练习时,我改变了第一次教学中的机械训练的状况。组织学生测量圆柱形状的学具,计算出体积。学生在测量计算时与刚推导出的公式产生了冲突,不能应用V=πr2h 求圆柱体积。由于学生已经历了一次完整的推理过程,所以很容易推导出已知圆柱的底面周长(或底面直径)和高求圆柱的体积的公式。既灵活应用公式,又再次经历了推理过程。实践证明,在教学“空间与图形”知识时,没有必要安排学生机械地套用公式反复训练,在经历了完整的推理过程后,学生是可以正确掌握公式并灵活应用公式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给学生提供较完整的推理空间》摘要:内容时,特别注重渗透 转化思想,把将要推导公式的图形转化成已学过的图形。往往特别关注组织、引导学生经历转化过程,提供材料,开展实验活动,动手操作,还制作直观的多媒体课件在大屏幕上进行演示。这个环节我们...
相关文章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教学设计教学《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反思
浅谈如何使学生主动探索在课堂上显现益智游戏:关系联想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