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他的尊严

(四年级上册)

人教版 四年级上册《为了他的尊严》教学设计

2014-11-25  | 千手 尊严 为了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2005年的春节晚会有一个特别精彩的节目得到了观众最热烈的掌声,你们猜猜是哪个节目?(千手观音)

  对了,(出示图片)这就是千手观音。

  谁来说说当你看完这个节目以后你有什么感受呢?(5生答)

  2、那些表演千手观音的人都是一些连音乐都听不见、听不懂的残疾人,但他们之所以获得人们的肯定,获得了人们的尊重,就是因为他们不懈的努力,可以说他们身残志不残。他们用自己的劳动获得了人们的尊重和理解,也获得了自己的尊严。这节课我们再来学习一篇关于尊严的文章。(板书:为了他的尊严)请同学们齐读课题。

  (二)提出疑问,整体感知。

  1、读了课题你想到了什么问题呢?

  (为了谁的尊严?他是谁?为了他的尊严发生什么事?谁为了他的尊严?)

  2、现在同学们四人小组读课文,一边读一边思考刚才提到的问题。

  3、读完课文,谁知道课题中的他是谁?——乞丐(板书)课文中出现了两个乞丐,是哪两个呢?(板书:健全、独臂)课文中的他指哪个?

  那么,谁为了他的尊严?——妇人(板书)

  为了他的尊严让他干什么?——搬砖(板书)

  4、那么课文讲了什么事?——(记叙的是一位老妇人毫不客气地让乞丐搬砖头获取所得,使乞丐获得了自信和做人的尊严,从而依靠自己的劳动取得成功的故事。)

  5、现在同学们小声读课文,一边读一边画出你不理解的句子。然后和同桌一起讨论。

  6、同学们,还有哪些问题不明白的?

  (母亲说砖放在屋前和放在屋后都一样,可搬不搬对乞丐来说为什么不一样呢?为什么乞丐把这条毛巾留作纪念?为什么妇人不要报酬而且说把房子送给连一只手都没有的人呢?)

  同学们很会读书,能在读书时提出这么多问题。

  (三)深入探究,读中感悟。

  1、我们都知道妇人要乞丐搬砖,独臂的乞丐开始愿意搬砖吗?(不愿意)从课文中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独臂乞丐不愿意搬砖的?

  (2)大家都知道那个乞丐只有一只手而且样子很可怜,谁能最快找到描写他样子可怜的句子?那么这个独臂乞丐样子怎么样?

  这个乞丐真的很可怜,谁碰上他都会慷慨施舍的,那么“慷慨”是什么意思?(情绪激昂/大方、不吝惜)

  对,“慷慨”是“大方、不吝惜”的意思。

  (3)同学们,假如你看到这么可怜的乞丐,你会怎么做呢?

  (我很想帮助他,因为他太可怜了。)

  (4)我们来看看,课文中的女主人怎么做?(要他搬砖)有没有搬呢?(搬了)他开始不愿意搬砖,那么后来他为什么搬了?

  (因为他看到了女主人只用一只手搬了一趟,并说:“你看,并不是非两只手才能干活。我能干,你为什么不能干呢?)

  (5)当那他看到女主人只用一只手搬砖,表情发生了什么变化?

  (6)师引读:终于他俯下身子搬起砖来,用( )。他一次( )。他累得( )。

  从乞丐搬砖的过程,你体会到什么?(我感到他非常的累,辛苦,一次只能搬一块。)

  同学们把这几句话读一读,体会乞丐劳动的辛苦。

  (7)我们知道女主人要他搬砖,一开始他是很生气的,现在还生气吗?(不生气)

  反而怎么样?(他很感激妇人。)

  对。师读:乞丐接过钱,很感激地说了一句——生答:“谢谢你。”

  小结: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知道乞丐真心实意地感激妇人。

  “谢谢你。”虽然只有短短三个字,但是却饱含深情,满怀感情,你们在来读这句话。

  (8)引读:妇人却对他说:“(你不用谢我, )”

  妇人用了“工钱”这个词,谁知道“工钱”是什么意思?

  (这是靠他自己的能力挣来的钱。)

  (9)小结:这并不是对他的施舍,而是他通过自己的劳动挣到的工钱。他靠自己劳动挣工钱,别人就不会看不起他,他得到了做人的尊严。

  (10)下面我们找些同学分角色读(5—8),组1读乞丐的话,组2读妇人的话,组3、4读旁白。乞丐和妇人身份不同,我们在读乞丐和妇人的时候语调一样吗?(不一样)很好,这也是书本上金钥匙介绍给我们的朗读方法。大家想想乞丐和妇人的话该怎么读,你们读给老师听听就知道了。大家准备好了吗?咱们开始。

  (11)现在同学们闭上眼睛,师述:这个乞丐告别了妇人,他带着希望,带着尊严上路。一路上,他想了很多很多。他想了些什么呢?(10秒停顿)

  同学们睁开眼睛,谁来说说他想了什么?

  (想到以后用自己的劳动挣钱。/做个有用的人。/将来回报妇人。6生答)你想得很好。

  那个乞丐后来怎么样?(成了董事长)

  (12)小结:这个原来可怜的乞丐最后成为了一个董事长,取得了成功。(板书:走向成功)

  4、我们再来看看那个双手健全的乞丐有没有搬砖呢?从哪儿看出来?

  (这位双手健全的乞丐…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鄙夷”是什么意思?(轻视、看不起)那个双手健全的乞丐鄙夷地走开,没有搬砖,那他后来会怎么样呢?

  (他流浪街头,什么也没有。)

  小结:那个乞丐只求别人给他施舍,自己不去劳动,最后他一无所获。(板书:一无所获)

  5、若干年后,这个独臂乞丐又来到妇人家里,下面我们一起来读一读他们的对话。(16—21)男同学读乞丐的话,女同学读妇人的话。

  刚才同学们提出了问题,妇人为什么不要报酬,还把房子送给连一只手都没有的人呢?有没有同学知道呢?

  (因为我们一家人个个都有两只手。)

  很好,你们觉得这个妇人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

  (她很善良,有爱心,也有做人的尊严。不会随便接受施舍,靠自己的劳动生活。)

  (四)感情升华。

  1、课文学到这儿,同学们一定收获很多,你们想说点什么?

  2、最后,老师送给大家一句格言:不劳而获的人是一个没出息的人,懂得用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的人一定会获得成功。(出示格言,齐读)希望同学们以后做一个有尊严的人,有独臂乞丐自立自强精神的人。

  (五)布置作业。

  1、阅读短文《嗟来之食》,围绕着尊严这个主题,谈谈你对文中主人公的认识。

  2、搜集有关“尊严”的格言和故事。

  (六)板书设计:

  为了他的尊严

  独臂 走向成功

  妇人 搬砖 乞丐

  健全   一无所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四年级上册“为了他的尊严”教学设计》摘要:严的文章。板书:为了他的尊严请同学们齐读课题。 二提出疑问,整体感知。 1、读了课题你想到了什么问题呢? 为了谁的尊严?他是谁?为了他的尊严发生什么事?谁为了他的尊严? 2、现在同学们四人小组读课文,一边读...
相关文章人教:《尊严》教学设计一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人教:《尊严》教学设计二人教:7、尊严 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