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谈谈如何做好案例研究

2014-11-24  | 教学 教育 案例 

  当今提高教师职业的专业水准已经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所以提升教师的专业地位显得尤为重要。我结合本人在教育教学的实际,就案例写作对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和体会。

  1.教育观念和教育实践“两张皮”的现象普遍存在。教育科研和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严重脱节。一些教师有了一定的教育科研基础,有了一定从事研究的实际能力,但是却不能好好的把握,以至出现了要么有很好的例子而懒于记录分析,要么对于很好理论的实施让他仅仅停留在观念的位置上。很少拿他来做实践的探索和验证。

  2.教育教学工作负担沉重,没有教育研究的机会和时间。这是不争的事实,由于现在苦于升学、片面追求教育质量等观念的影响,一些有实力的教师对于一些有价值的,来自一线的鲜活的教例,让他眼看着就让他溜走了,没有时间去好好的分析和反思,这是很可惜的。

  3.缺乏从事研究的有效训练,想做教育研究,但不会做。更多的一线教师,有丰富的来自实践的事例,但不会做。比如就案例写作来说,相当一部分教师把他和教学设计、教学后记等同起来了,而且严格意义上来说。课例也不是真正的案例。

  案例研究的几个关键对于案例的研究,可以说我们每一个教师都有这样的潜在素质去做,我们可以模仿医生的病例和律师的案例去做,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案例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它要求教师将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包括对一些问题的简单陈述,对一些困难的详尽描述,尝试过的解决方法以及最终成功的解决方法,以便于时日讨论所用。根据个人的理解,我认为主要要做好以下几个工作。

  1.教师的教学过程就是一个活的教学案例:教师教育中的案例同样也是对教学实践中的问题的描述。与实践的联系是案例之所以对教师教育起作用的核心所在,也是案例的价值之所在。有研究表明,由从事实践工作的教师所写的案例比起由研究者开发的案例,由于与实践的紧密联系,更能引起读者的认同感。所以教学案例开发最重要的主体应是从事教学实践的教师。我们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写成一则有价值的典型案例。当然,案例他还有意外式案例、综合式案例和课题研究式案例等不同的形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谈谈如何做好案例研究》摘要:富的来自实践的事例,但不会做。比如就案例写作来说,相当一部分教师把他和教学设计、教学后记等同起来了,而且严格意义上来说。课例也不是真正的案例。 案例研究的几个关键对于案例的研究,可以说我们每一个教师都...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提高幼儿教育教学工作之我见
体育教学工作计划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