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国庆阅兵:“正步走”实施新的动作标准(2)

2014-10-17 小精灵儿童网站  |  

  李振超:1933年生,今年76岁,现居孝感。1951年入伍,参加抗美援朝,回国后被调入坦克部队,1956年进入装甲兵第三坦克学校学习,1958年随学校参加了国庆阅兵。

  记者见到李振超老人,他手舞足蹈地跟记者模拟起了当年的种种场景,言行举止中透着一股“顽童”的劲儿。51年前,他也是这样——

  被挑中后,修了半个月水库

  1958年春节后,李振超所在的装甲兵第三坦克学校就接到参加国庆阅兵的任务。3月份,200多人的名单就确定了。

  紧接着,碰上北京十三陵大修水库,整个学校的人都被派去修水库了。半个月后,选入阅兵方队的200多个学员被撤回来,拉到北京天坛参加集训。

  调皮偷懒,被教官言行感化

  学员们住进了四人一间的帆布帐篷,开始了艰苦的训练。一天练十多个小时,刚开始学员们都喊腿疼,晚上都爬不上铺板。简单的几个动作,立正、向右看、齐步走、正步走,一练就是几个月,太单调了。

  这个时候,一些调皮的学员开始想办法偷懒,比如踢腿的时候不用劲,李振超就是其中之一。这一切,教官都看在眼里,但他没有当众训斥下级。有一天,李振超被教官叫到一旁,告诉他哪些动作还要改进。“教官的做法是在保护我的自尊心啊,我心里顿时感到无比愧疚,发誓一定不再偷懒。”

  按新标准,甩臂变得更自然

  李振超说,1958年以前的阅兵走步,都是沿用国民党和苏联的标准,1958年开始,阅兵方队是按照我国颁布的新条令标准进行训练的。比如:齐步走,以前手臂向前甩出时,甩得很高,1958年开始甩臂的动作比较自然了;正步走,以前前臂是摆在胸前的,而1958年开始前臂是摆在上衣第四粒纽扣的高度。

  9月份,李振超和同学们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两次预演。“预演的时候,我试了一下,在天安门城楼下‘向右看’,眼睛向上翻,最多只能看到城楼上的毛主席像,根本看不到城楼上面的人。”教官也看出了学员们的心思,说正式阅兵的时候,眼睛必须平视,绝对不能往上翻。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