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进行幼儿园古诗文教育(2)

2014-10-10  |  

  三、意境理解。

  古诗文的意境深远优美,也是最不易为幼儿理解和感受的。如果让幼儿也能感受其意境,我相信对于幼儿的发展是极其有利的。但是如何让幼儿来感受,却是一大难事,我认为,在这种时候,图片和动画资料的使用非常的有效,因为这些东西有形有色,一向为幼儿所喜爱,所以在教授之前,我就让幼儿先欣赏一下图片和动画资料,让他们先说一说你看到这幅图片或这个动画时发现了什么,觉得怎么样等等。所以无论怎么说都是最好的,最珍贵的。而在这样不断的欣赏和叙述中,幼儿的感受古诗意境的能力一定会大大的提高,幼儿的文化修养也将在这点点滴滴之中逐渐优化。

  四、创作理解。

  当幼儿对一首古诗达到了简单理解的要求以后,我就开始尝试让幼儿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创作绘画。这对于幼儿来说显然是要求偏高了一点,刚开始时,我发现尽管幼儿对于某一首古诗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解,但当他们创作绘画时,他们却往往感到无从着手,非常困难。于是我降低要求,不要求孩子们的作品一定要表达出古诗的内容,而只要求他们在这首古诗里面想表现哪一点就表现哪一点,甚至可以是其中的一句、一词、一字。这样降低了以后,孩子们很容易就画出了其中的某一面,作品千姿百态,无一相同。然后慢慢地,许多孩子在表现了那一面之后,自觉不够了,就开始在画面上进行添加,把自己理解的继续画出来,画面越来越丰满,幼儿的绘画能力也越来越进步了。

  在幼儿阶段,古诗文的教学贵在精而不在多,每一首古诗我们不应该以能否背得出作为目标是否达到的依据,而应该要求幼儿从中受到教育,得到自身在语言和审美等方面的提高。作为教师,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一的古诗文更应该深刻、完整地去理解,去感受,这样才能更进一步地同化幼儿。我想用那一句诗来表达正恰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们所期望的就是这样,在一种淡淡的无意识之中把古诗文融入幼儿心中,融入他们的生命中,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不经意之间给幼儿以影响,以启迪,让他们真正地接受五千年优秀文化这座南山。

  五、亲子共读。

  为了使幼儿古典文学课堂更广泛,我们努力取得家长配合,通过召开家长会进行“古诗词对幼儿发展的作用”等专题讨论,利用家园栏,联系册等与家长沟通,达成教育的共识,构建了家庭学习共同体。在我们的指导下,家长到书店购买了相关书籍,和孩子共同学习,还教孩子认字。孩子与古典文学的接触天地更广泛了,文学熏陶的时间多了,喜爱之情和学习能力不断增强,家长在孩子进步的表现中感受到了读古诗词的好处,对我们的教学倍加赞赏,更加关注。家园的情感也由此得到了沟通。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