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意听

2016-11-23  | 思义 幼儿 渗透 

  幼儿教师都有这样的经历,那就是当你对着孩子讲一件事时,他们会认真地看着你听,可当你问一问刚才讲了什么,很多孩子会答非所问;也有这样的经历,活动时孩子们乐意说,也会和同伴互相交流讨论,可请一位幼儿说说小组中讨论的情况时,幼儿都只会讲自己说过的话,对其他小朋友的话一句也说不上来等等。这种现象其实是幼儿倾听能力不足造成的。而倾听是幼儿语言学习和发展不可缺少的一种能力。

  如何提高幼儿的倾听能力是我们教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做了许多的尝试,那怎样才能使幼儿的能力真正的得到提高呢?我想:首先要让幼儿会听,再者想听,最后就形成了愿意听,只有自己愿意听了才能事半功倍。

  一、从兴趣入手,逐步引领鈥斺斎糜锥崽

  会听就是学会倾听,学会倾听,顾名思义,就是要学会在与人交谈的场合,各克服浮躁之气和轻慢之举,做到认真而仔细地听取别人的倾诉(或发言)。这时,神情应该专注,眼光应该集中在对方的面部。幼儿正处在学习倾听,发展语言的关键期,他们有倾听的愿望,可缺乏倾听的能力,教师应着重培养幼儿掌握倾听的技能。

  1、专注性倾听:即集中注意的倾听,就是注意力集中,不做小动作,思想集中。幼儿缺乏自觉性,注意容易分散,因此教师应利用各种手段加强培养。比如:在科学活动《小小乌龟爬过来》中,教师一开始就用神秘而又欣喜的语气设问:鈥溄裉欤颐前嗬戳艘晃恍屡笥眩虏滤撬库澮⒘擞锥暮闷嫘模幌伦泳桶延锥淖⒁饬ξ戳耍闾腿险媪恕?蓟疃糜锥鄄煳诠甑耐獠刻卣鳌⑴佬凶刺保淌陀Ω萌糜锥魅饭鄄斓娜挝瘢梢哉庋栉剩衡溛颐且黄鹄纯纯次诠瓿な裁囱倏纯此窃跹赖摹b澑锥魅返男畔ⅲ堑淖⒁狻?梢砸加锥邢腹鄄煳诠昱佬惺蓖泛退闹难樱约叭绾稳乒习锏那榫埃灰研巳さ憬鼋鐾A粼诒砻娴木灿胄朔苌希扰嘌锥那闾芰Γ蟹⒄顾堑墓鄄炝Γ銮坑锥淖ㄗ⑿郧闾芰ΑW苤淌σ蒙硖濉⒂镅浴⒈砬椤⒍鞯龋挂酶髦种惫鄣慕萄侄挝锥淖⒁饬Γ顾窃诙嘀痔跫拇碳は轮鸩教岣呒凶⒁馇闾哪芰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意听》摘要:形成了愿意听,只有自己愿意听了才能事半功倍。 一、从兴趣入手,逐步引领——让幼儿会听 会听就是学会倾听,学会倾听,顾名思义,就是要学会在与人交谈的场合,各克服浮躁之气和轻慢之举,做到认真而仔细...
相关文章如何使幼儿在成功中增强自信体验成功增强自信
教育笔记:如何培养幼儿的自信心自信伴孩子成长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