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语文和本色语文的几点思量(2)

2014-09-30  |  

  3.课程语境下的本色语文 —— 既然本色语文就是语文,那么在“语文”这一中心词之前冠以“本色”二字,意义何在?意欲何为?大家知道,任何概念的提出,都不可能是凌空出世的。它们总是基于某种特定的历史文化语境,这一特定语境才是概念们真正意欲言说的地方。在“语文”之前冠以本色,意在强调、凸现语文的本质属性,意在唤醒语文教师对语文的原初状态、本来面貌的观照和审视。为何要有这种强调、凸现和唤醒?正是因为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或多或少、或深或浅、或明或暗地存在着非语文、伪语文、甚至去语文的迹象和症候。有人谓之的“虚”、“闹”、“杂”、“碎”、“偏”等语文教学现象,正是对这种症候的切脉结果。本色语文是对非语文、伪语文、去语文的一种新的颠覆和解构。

  4.本色语文需要辨证解读 —— 思维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对本色语文的解读和阐释,进而影响和引领着我们的语文教学实践行为。对本色语文的误读,尽管是误读,但我们仍有必要摒弃那种机械的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诸如:一说人文性就排斥工具性,一说学生主体就抛弃教师主体,一说情感熏陶就屏蔽基础训练。其实,这些问题的暴露和流行,在很大程度上都源于我们看问题时的思维方式。对于本色语文的解读,我们需要的是那种执其两端而用中的辨证思维。本色语文是针对非语文、伪语文甚至去语文的现象提出来的,它有其侧重的立面,即言语工具性的澄明和坚守。正是这一立面在新课程实施进程中被有意无意地淡化、削弱甚至放逐了,这才是本色语文的时代意义和历史语境价值。但是,这并非表明本色语文要与言语的人文性、情感性决裂。说到底,本色语文是言语工具性和人文性的有机统一和融合。只有统一,才是本色的终极涵义;只有融合,才是本色的真正澄明。语文课程改革之所以出现钟摆现象,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习惯的二元对立思维模式是密不可分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