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科学五下:《搭支架》教学设计

2014-09-22  | 教学 支架 五下 

  教学目标:

  1. 能够分析稳固性结构的特点。

  2.能够比较不同结构的稳固性,能设计并制作立体支架。

  3.知道不同的形状结构稳固性不同,知道三角形结构不容易变形。

  4.知道三角形结构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广泛。

  教学重点:

  知道不同形状的结构稳固性不同。

  教学难点:

  搭建承受力大的高塔。

  教学准备:

  图片、小棒、胶带、纸棒

  教学过程:

  一、全班分为8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课前准备好的旧报纸、透明胶、胶水等。

  二、本课的任务是小组合作搭一座高塔,然后讨论:①哪些方法可以增强支架的稳定性和承受力?②采用什么样的结构承受力最大、最稳固,使用的材料又最少?③根据讨论的结果,你对本组或其他组的支架有什么建议?

  三、各小组开始搭高塔。

  1.小组长综合组内其他成员的想法,确定好自己组要搭的高塔的形状,然后画出塔的草图,大家一起制作好搭塔需要的基本的材料,然后开始分工搭高塔。

  2.各组的高塔搭建好后,组内成员测量好塔的高度,并检测塔的承受力(以放作业本的多少为准),然后填写好教科书第24页实验记录的后半部分。

  3.各小组依次向全班同学展示自己组搭的高塔,并示范高塔的承受力是多少。

  小组(一):我们组搭的高塔是三角形立体柱的支架,高19厘米,可以承受8本作业本。

  示范:最大能承受8本作业本。

  教师和其他同学一起观察该组的高塔。塔的形状是三角立体形的,整个塔身是一个三角形立体柱,底部是三角形,顶部也是三角形,塔侧是3个长方形片状,塔身由内外两层重叠而成,外层比内层在底部多了侧面3片支撑叶。

  小组(二):我们组搭的高塔是长方体形状的,高18厘米,但是不能承受一本作业本。

  示范:不能承受一本作业本。

  教师和其他同学一起观察该组的高塔。这座高塔是长方体形状的,底部是一个长方形,塔身由四条圆纸棒站在长方形的四个直角上建成。该组的学生在底部又剪了一块长方形纸片粘在四根圆纸棒的下面,四根圆纸棒的顶外侧用一条细小的扁形长纸条按照长方形的四个直角把四根圆纸棒粘在四个角的内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科学五下:“搭支架”教学设计》摘要:长综合组内其他成员的想法,确定好自己组要搭的高塔的形状,然后画出塔的草图,大家一起制作好搭塔需要的基本的材料,然后开始分工搭高塔。 2.各组的高塔搭建好后,组内成员测量好塔的高度,并检测塔的承受力以放作...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商是两位数的除法教学设计三
《番茄太阳》评析教科:《科学改变了生活》教学设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