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圆圆

(一年级下册)

语文 一年级下册《荷叶圆圆》教学反思

2014-09-03  | 荷叶 圆圆 创设 

  一、开启童心童趣,让学生“入情”

  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要,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我在《荷叶圆圆》一课努力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积极倡导学生自主、合作、进行探究学习,鼓励学生选择自己的方式来朗读,让他们在感兴趣的、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真正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用猜谜的方式导入课文引起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

  二、创设情境节奏美,让学生“入境”。

  课程标准中指出:小学一年级的阅读教学都要重视朗读,在阅读中陶冶孩子们的情感,激发想像。本节课,我给孩子们阅读的情感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园地。《荷叶圆圆》读起来琅琅上口,图文并茂,吸引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为此,我在教学中要通过课堂教学这一有效途径为孩子们的情感发展创设情境,尊重并鼓励他们独特的阅读感受,引导他们积极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之中。

  我在教授《荷叶圆圆》这篇课文时,图画把孩子们带入其中,去聆听小水滴、小蜻蜓、小青蛙、小鱼儿的对话,感受河塘“爱”的温馨。孩子们学的认真,读的动情。录音和老师的范读在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中尤其重要!孩子们的语感还没有成熟,而且模仿能力很强,范读是引导孩子们进入语文情感世界的一条捷径,达到了文与情的交融,孩子们才能用心、用情进入文本的世界!

  三、阅读教学“以读为本”,重视读的实践过程:

  本节课要求学生朗读,以利于积累、体验、培养语感。所以在本课的教学中,我十分重视读的训练,始终以读为本。朗读的形式也是多样的。又以角色的表演朗读来吸引学生,由读通到读懂,再到有感情地读,并在读后给予鼓励性的评价。特别是在感情朗读时,根据学生不同的感悟,允许学生个性化的朗读。又能在朗读课文中借助课文的拼音认识要认的生字。在琅琅的读书声中,他们获得了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了语言的美。总之,教学中,我注重朗读感悟,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感受,让学生充分地朗读,充分地发表意见,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 一年级下册“荷叶圆圆”教学反思》摘要:让学生入境。 课程标准中指出:小学一年级的阅读教学都要重视朗读,在阅读中陶冶孩子们的情感,激发想像。本节课,我给孩子们阅读的情感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园地。《荷叶圆圆》读起来琅琅上口,图文并茂,吸引了孩子们...
相关文章活动:圆圆的荷叶(中班美工)圆圆的荷叶
人教:《荷叶圆圆》教学设计七中班美工:圆圆的荷叶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