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上的百合花

(五年级上册)

西师版《心田上的百合花》说课及反思

2014-09-02  | 百合 百合花 心田 

  金秋送爽,巴蜀传香,感谢巴蜀名校给我这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今天有幸得到名师的指点,我很激动。在各位专家面前,我先谈谈我的教学设计:《心田上的百合花》西师版第九册获得人生启示的一篇独立阅读课文。主要讲的是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断崖边上,长在杂草丛中的一株百合,为了完成一株花的使命,不顾身旁杂草的冷嘲热讽,努力释放自身的能量,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此文的教学我将课内学习与课外阅读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他们感受到语文的快乐。

  根据教材与五年级学生的特点我预设了三个教学目标:1.朗读课文,感知课文内容。2.抓住重点句段,品味语言,感悟百合花的精神。3.联系实际,激发学生学习百合花执着、坚持不懈的精神。根据这样的教学目标,我确定教学的重难点为:抓住重点句段,品味语言,学习百合花执着、坚持不懈的精神。

  基于以上所述,我确立了这样的设计理念:“生命化的教育,面向孩子未来,提升学生生命质量。”在这一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我预设了四个教学板块:

  板块一:激趣导入,欣赏百合。

  课之伊始,我用教师节的时候孩子们送给我的茉莉花导入,孩子们把茉莉花种在老师的心田,这节课我的目的就是把百合花种入孩子们的心田,因此我让孩子们观看百合的图片,并简单介绍百合花引入课题。我告诉孩子们只要你认真学习,就会有收获,只要有收获都会

  得到老师送的百合花的种子,激发孩子们自主学习的愿望。

  板块二:走进文本,初识百合。

  在整体感知的基础上,再让学生用心读文,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想想这是一株怎样的百合花?你是从哪些词语或句子体会到的,让学生做批注写感受。学生的感受是多元的,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和小伙伴分享自己独特的感受。

  板块三:品读语言,走进百合。

  “阅读是心灵浸润的过程”,是“教师、学生与文本进行生命对话的过程”。本课教学,我努力让学生敞开心扉去触摸语言,去感受语言,去体味语言,抓住文中的重点词句让学生反复品读,从字里行间感受百合花那种执着、坚持不懈的精神。如百合说:“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让学生读句子,感受排比句式的气势,练习朗读。说说自己的朗读感受。在朗读中升华感情。孩子们在了解百合精神的基础让,了解作家林清玄的成功之路,百合花的精神再一次碰撞孩子们的心灵,此时纯洁的百合花也就开在了孩子们的心田。

  板块四:倾吐心声,播种百合。

  孩子们在了解作家的成功之路后,明白了我们有了理想和信念,只要坚持不懈的去努力追求,就一定会成功,哪怕自己是一棵小草、废铁、盲人等,水到渠成的让孩子们读小诗《理想与信念》并续写小诗,让

  孩子们在心中播下百合,播种理想,并为之而奋斗。同时我也让孩子们记住第一株百合的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努力的学习,长大后,用成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由于自己文化底蕴的浅薄导致了教师的语言不简洁,在朗读的指导上方法也有所欠缺,总感觉自己所设计的教学没能沉下去。这些都是我以后的教学中所要努力的方向。

  以上是我的教学设计和课后反思,我自知没有精彩极了,只有糟糕透了。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不是说“玉琢能成器”吗?我不奢望自己在各位专家的打磨下能成大器,但我希望自己能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能有所进步,恳请各位专家真诚的帮助我,谢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版“心田上的百合花”说课及反思》摘要:的一篇独立阅读课文。主要讲的是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断崖边上,长在杂草丛中的一株百合,为了完成一株花的使命,不顾身旁杂草的冷嘲热讽,努力释放自身的能量,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此文的教学我将课内学习与课外阅...
相关文章西师大:《心田上的百合花》教学设计语文A版:《心田上的百合花》教学设计
笨笨的彩虹城中班科学:变色百合花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