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算的重要性

2014-08-29  | 步长 立起 估算 

  通过自己十几年的教学经验,估算在小学阶段的各个阶段中都有所出现,贯穿整个的小学学习过程中,以前的教学中我们不注重估算的教学,现在我在我的教学中尝到了估算的重要性,我认为在教学中要让学生结合实际熟悉一些常见的计量单位真正了解其长短,大小和轻重等,并在头脑中建立起相应的表象。如估计教室的长度时,通常以“米”为单位;估计书本的长度时,通常以“厘米”为单位,也可以用身边熟悉的物体的长度为单位,如步长、臂长等,这样在估算中估算出来的结果才会更接近于实际的数量,学生在头脑中建立起来的表像才回更加的清晰。

  估算的素材也大多来自生活,估算教学,要多从身边挖掘估算的素材,结合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进行估算,应当多增加一些学生的体验,不断地丰富学生这方面的经验,并逐步加以积累。我认为教学时要至少涉及“估算方法”、“估算策略”,不是单纯的教给学生记住一种估算的方法,而是通过我们的课堂教学,使学生逐步地去理解估算的意义和价值,发展学生估算的意识。

  在教学中应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方法进行估算,允许估算方法的多样化,就像我们的课例中出现的估大法、估小法、估大大法、估大估小法等,让学生多交流、解释过程,让学生进行合理估算。合理评判学生的估算结果,学生只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那这个估算就应该是合理的,针对着解决实际问题而出现的不同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估算的重要性》摘要:;估计书本的长度时,通常以厘米为单位,也可以用身边熟悉的物体的长度为单位,如步长、臂长等,这样在估算中估算出来的结果才会更接近于实际的数量,学生在头脑中建立起来的表像才回更加的清晰。 估算的素材也大多...
相关文章人工喂养用品婴儿卫生用品
如何理解估算的意义、如何在教学中落实?《除数是一位数除法的估算》教学设计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