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二年级下册:17课《古诗两首》教案

2014-07-25  | 古诗 写景 绝句 

  教材分析:

  两首诗均为七言绝句,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描绘和赞美了大自然的美丽景色,诗句情景交融,诗中形象生动逼真,是古诗中写景名作。两诗虽然都是写景,但手法各异。《望庐山瀑布》语言简洁,用词精当。全诗采用极其夸张的浪漫主义创作手法,再现了庐山瀑布的雄伟壮丽,可以说是一幅气势恢弘的写意山水图。《绝句》则以朴实自然的语句,一句一景,动静结合,有声有色,仿佛一幅生机无限的早春图。教学中应抓住古诗教学的一般规律,图文对照,挖掘作者的情感和教材编写特点,以读带讲,引导学生在反复诵读中体会诗句的韵味和美好的意境,进而受到美和感染,激发对祖国大好河山,对大自然的深切热爱和赞美。

  教学目标:

  1、会认9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有感情地朗读古诗,背诵古诗,感悟诗人对大自然美景的赞美之情。

  3、激发学习古诗的兴趣。积累古诗中的名句。

  教学重点:

  识字、写字,有感情地朗读背诵古诗。

  教学难点:识字、写字,有感情地朗读背诵古诗

  教学方法:小组合作

  媒体运用:多媒体

  预设过程:

  (应包括课程导入、预习自学、展示交流、当堂练习检测等)

  第一课时

  一、导入

  1、观察:教师出示准备的课件或是两诗的插图,引导学生进行观察。问:在图中你看到了什么?试着把自己观察到的景物说一说。在学生观察说话的基础上,引出课题。

  二、初读

  1、出示古诗《望庐山瀑布》。引导学生初读诗句,也可以让课前会读的学生领读,教师相机指导。

  2、指读。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阅读、识字经验,抓住重点字进行正音和识记,如:鈥溩镶澯Χ菱溒缴嘁翕潯⑩湸ㄢ澯Χ菱溓躺嘁翕潱烩溒兮澯赦溔闼澕邮熳肘湵┾澴槌伞⑩溌澴挚梢杂迷炀渥逾湺煳颐且鹇∨b澋姆椒且涞龋逃浞止睦米约合不兜姆绞绞都巧帧

  3、利用生字卡片,检查学生识记字的情况。

  4、同伴练读诗句,争取背诵。

  三、 写字

  1、出示鈥溛一嵝粹澲械淖郑衡溌⒀獭⒘鳌⒁潯R佳泄鄄欤中巍⒔峁梗谔镒指裰械奈恢茫页鲎约喝衔枰⒁獾牡胤剑嵝汛蠹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二年级下册:17课“古诗两首”教案》摘要:情感和教材编写特点,以读带讲,引导学生在反复诵读中体会诗句的韵味和美好的意境,进而受到美和感染,激发对祖国大好河山,对大自然的深切热爱和赞美。 教学目标: 1、会认9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有感情地朗读...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人教:《村居》说课稿(二)
人教:《春晓》说课稿(一)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测验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