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攀比 是谁惹的祸(7)

2014-05-14 作者:坏孩子 |  

  孩子形成攀比心理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心理发展的必经阶段;

  2.受外界环境的影响;

  3.满足某种心理需要。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家长这样对孩子说:“你看谁谁家的孩子与你同班,人家总在班里前几名,再看看你,人家考97分,你怎么连95分都考不了?”这样的攀比在无形中给了孩子太多的压力,让他心中有太多的负担,却无法给予他动力。

  家长应该怎样引导孩子走出负性攀比的误区?

  1.客观地看待自己。

  不要过分注意别人的看法,对自我要有正确客观的分析,否则只会因为过分追求虚荣心的满足,导致盲目攀比,结果忽略了本身的可比性。

  2.以“攀比”应对“攀比”,通过自我暗示,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当看到别人比自己好时,在心中默念“其实我也很好”之类的语句,久而久之,盲目攀比的习惯就会有所改善。

  3.尽可能地纵向比较,减少盲目地横向比较。

  纵向比较是指个体和自己的昨天比较,横向比较是指个体与周围其他人的比较。纵向比较会让孩子有更清醒的自我认识,有利于孩子在考试中发挥出真实水平。不要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应该多鼓励孩子自己和自己比。

  4.增强自身实力,克服负性攀比。

  当孩子攀比时,父母可以告诉孩子不是不可以攀比,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攀比的条件,从而巧妙地将攀比变成动力。

  5.改变攀比兴奋点,引导孩子以能力服人,而不是以物质压人。

  孩子有攀比的心理,说明孩子的内心有竞争的倾向或意识,想达到别人同样的水平或超越别人。父母就要抓住孩子这种上进心理,改变孩子攀比吃穿、穿戴等消费的倾向,引导孩子在学习、才能、毅力、良好习惯方面进行攀比。

  6.正确引导,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家长要提高自身的审美情趣,端正消费行为,以身立教,给孩子做好榜样。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