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攀比 是谁惹的祸(5)

2014-05-14 作者:坏孩子 |  

  孩子讲述:爱攀比有原因

  孩子本是单纯的,在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言传身教、社会环境都影响着他们。攀比,不只是从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问题,更是一种社会问题在孩子身上的折射。未成年人对自我的认识、对社会的认识都不足,且易受外界干扰。现在多是独生子女,父母总是把“最好的”都给孩子,加上整个社会的风气,白纸一样的孩子不受影响谈何容易?

  1、社会大环境对“我”的影响。

  现在是比附之风盛行的社会,这种环境为幼儿攀比心理的形成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本是一种社会思潮,其本身并无什么丑行劣迹可供人置喙。但在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这种社会思潮开始改变了,变成了一种攀比,一种表达优越感和自我满足感的行为。

  2、家长对“我”的溺爱。

  家长们对孩子的溺爱是幼儿攀比的一个重要条件。有些家长不能正确区分爱与溺爱的界限,以为孩子要什么给什么就是爱。现在的家庭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成了家中的“小皇帝”。家长对子女过份溺爱,尤其是对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不让孩子参加劳动,不为孩子参加有益活动创造条件,不对孩子的错误行径下猛药,因而养成了幼儿好逸恶劳、好高鹜远、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比吃玩、图享受的不良习惯。不懂得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计代价、不顾后果,为求自己虚荣心的满足,与同伴进行盲目攀比。

  3、不合理奖励对“我”的影响。

  奖励是指通过一种积极的强化方式来影响幼儿行为的教育方法,意味着对幼儿的正确认识和行为的肯定或高度评价。满足幼儿合理的奖励可以激发幼儿的积极性,但满足不合理的奖励会使幼儿进入一种误区,使幼儿认为自己的要求是合理的。为幼儿提出更多物质的要求奠定了基础。

  4、家长对“我”的影响。

  家长的攀比心理是幼儿攀比心理主要原因。很多家长自身存在着攀比心理,孩子的攀比行为的出现正是家长们攀比心理的表现。别人的孩子有什么,自己的孩子也要有什么,而且要比别人的好。别人的孩子学什么,自己的孩子也要求他学什么,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后与别人的孩子。孩子在同伴中的优越感是家长们的我满足。

  5、家长自卑心理对“我”的影响。

  家长的自卑心理,也是导致孩子攀比心理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家长经济不太宽裕,怕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受人欺侮,让人瞧不起,当孩子说同伴有什么东西时,父母便迫不及待为自己的孩子买一份,哪怕自己再苦再累也在所不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