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攀比 是谁惹的祸(4)

2014-05-14 作者:坏孩子 |  

  在小学低年级学生中,攀比的现象比较个别;随着年级渐长,尤其到了四五年级以后,孩子们就开始树立“钱的意识”和“品牌意识”了。“到中学以后可能会明显,尤其对服装、鞋子比较在意,开始要求‘名牌’。”

  对症下药

  让孩子知道怎样更有价值

  要让孩子不要有攀比心理,首先家长自己不能有攀比心理;而实际上,成人的攀比心理是非常严重的。“比如说,人家孩子上名校,我也要上名校,也不管孩子自身的条件、家庭的条件。要让孩子停下攀比,家长先要从自身做起。”

  其实孩子们比较听话,只要重视,一定能起到作用。就算孩子有了攀比心理,也别着急,很快扭转过来不是问题。家长要跟孩子摆事实、讲道理。要重视,而不是简单的拒绝或怎样,要让孩子知道攀比之外,怎样做更有价值。

  老师和家长一起引导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和老师的正确教导,家长、老师的一举一动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影响。因此,作为家长、老师应该从自身做起,时刻为幼儿做好表率,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一个是老师的引导,一个是家长的引导,让孩子对物质的需求淡化一点。现在城市的孩子家庭条件都还可以,一般需求都能满足,但对于过分的要求,比如跟别人攀比,家长也要有分寸,不能随便答应他。他对你提出要求,你也要让他达到一定要求,如果合理才可以满足他。

  问题源头仍然在家长身上。现在有些家长的攀比心理也比较重,房子、车子、职务等。尽量别在孩子面前提,要正面引导。孩子像白纸一样,他周围居住的环境很重要。老师发现这种情况,也会加强引导。

  爸妈可以这样做:现在的孩子,接触的东西多了,攀比心也越来越严重了,孩子的攀比心理是正常的一种反应,它犹如一把双刃剑,就看家长们是任何去加以引导,有些孩子,在成绩上你追我赶,这到是好事,可是有些孩子却比上了谁家里有钱,零食吃的是什么,服装鞋子穿的是什么了。

  其实,攀比并非洪水猛兽,俗话说“堵不如疏”,孩子开始比较时,我们首先得分清是“良性”的比较还是“恶性”的比较,然后区别对待孩子的要求,给孩子理性的指导。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