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孩子的“无理哭闹”(2)

2014-01-03  |  

  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母亲就是他的上帝,他对世界的信心是从与母亲的关系中开始的。对母亲绝望的婴儿,还怎么可能对其他的人或事物有信心、有希望?

  越是缺乏母爱的孩子越爱哭

  缺乏母爱的孩子是没有安全感的,越缺乏母爱的孩子越爱哭。婴幼儿阶段他的哭,是通过哭来抓住母亲的关注,获得安全感。年龄增长以后,则会发展出更多“折腾”人的手段,许多所谓的问题少年就是这样形成的。

  孩子的哭不是无缘无故的,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哭和笑都是比语言更直接、更本能的表达方式。一个人说再多话我们可能都无动于衷,但他眼泪一下来,我们马上就感动了,因为眼泪比语言更真实,更能表达内心的状态!孩子的语言能力比成人差,哭就更是一种重要的表达方式,有时甚至是唯一的表达方式。

  孩子哭了,无论是因为什么,都说明他对当下的状况不满,说明他的身体或内心正在感到痛苦,感到不舒服,他希望自己的某种欲望得到满足。孩子是弱小的,他自己不能独立生存,很多时候只能发出求助的信号,这个信号就是哭。正常情况下,听到孩子的哭声,母亲会心疼,因为母亲是最关心孩子,也是最能给孩子以帮助的人。如果孩子满足了,他就会停止哭泣,报以笑脸,笑代表着无忧无虑,心满意足。所以,爱笑的孩子,一定是被呵护、被关爱的,一定是个心满意足的孩子。

  我想,给我留言的那位网友,她的女儿一定是个没有获得满足的孩子。妈妈只想到她自己因为孩子哭而烦躁,却没有想到孩子因为妈妈的烦躁而烦躁,这两者是相互影响的。当女儿哭着要看动画片的时候,妈妈的反应是什么?如果是很烦躁地给她放了,在妈妈看来已经满足了她;但在她看来,妈妈的态度里包含着责备和厌烦,这种态度本身就是一种伤害,所以她会继续哭。当然,这只是我的假设,也许妈妈的态度本来是很好的,那她为什么还要哭呢?也许看动画片本身并不是她的诉求,她是想借“要求看动画片”来达到另外的目的?这就只能靠妈妈自己去体会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