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吉他应注意的10大误区(2)

2013-06-18  |  

  3. 古典吉他就是过时的演奏法

  对于“初练琴人”只要选择质量较好的古典(尼龙弦)吉他开始学习,就可以满足初学时的所有需要,同时还能保持学习兴趣,为将来转学其他门类的吉他艺术打好基础。很多音乐爱好者在选择学习吉他时都要回避学习古典吉他,甚至认为古典吉他与古汉语是同等类别的艺术形式。其实,古典吉他只是对吉他外形的称呼,真正意义上的古典吉他演奏法才是这门艺术的精髓。换句话说,不论你用民谣吉他还是古典吉他都可以演奏各种类型的音乐。既可以弹奏也可以弹唱,这与你使用的乐器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选择古典吉他作为学习吉他的入门乐器应该说是明智之举。这是因为古典吉他弦的张力小(民谣吉他弦张力的一半),琴弦较粗 (高音弦比民谣琴弦的直径大三倍),适合于初学者入门时使用。而且初级吉他入门课程也很难在演奏法上分辨音乐风格,初学者在入门时适当学习一些古典吉他的演奏手法,对日后的深入学习和掌握吉他这门艺术会有很大帮助。

  错误更正:古典吉他指的是乐器的构造和用弦,不是演奏法。用古典吉他可以演奏人类创作的绝大部分音乐,包括为歌曲伴奏,而且,古典吉他也是学习音乐的基础,它可以将你带入真正的音乐世界。

  4. 弹吉他不用学五线谱

  大多数教吉他的人在传授吉他技艺时,喜欢使用吉他专用的六线谱。这种记谱法页被普遍认为时最容易辨认的吉他记谱法。甚至很多吉他演奏者也认为学习吉他音乐,只要学会六线记谱法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学五线谱。其实,六线谱记录的只是吉他弦在把位上的发音位置,如果没有五线谱的记谱法标记作配合,六线谱就等于是在吉他指板上画一连串的阿拉伯数字,它什么也表示不了。有些初学者认为六线谱为他们学习吉他提供了方便,但实际上从他有了这种错误认识的那一刻起,吉他这门艺术同时也把他拒之门外了。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很多有着高超技艺的吉他演奏者无法进一步提高自己或充分占时自己的艺术创作。只是因为他们无法使用乐谱讲思想中的音乐记录下来,而无法将自己的创作成果展现,传播给人们,结果沉寂下去消声匿迹。假如我问你学习写作一定要学识字,写字吗?相信你的回答是肯定的。五线谱是音乐的文字,它可以向你传达任何音乐的感情或思想,同样你也可以用它来表达你的音乐感情。当你真正学会了使用五线谱描述神秘的音乐情感时,你会发现五线谱所编织的世界是那么的直观和令人兴奋与激动。当你有朝一日想在谱纸上试着用音符表达你内心的情感时,你会发现,这些音符比文字更直接了当。弹吉他不用学五线谱?回答当然是否定的。

  错误更正:必须学习五线谱,没有别的选择。六线谱的数字式简谱可以将你推入音乐发烧友的行列,但绝不可能帮助你实现音乐家的梦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