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算乘法

(三年级下册)

数学三年级下册:《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的口算乘法》教案

2013-06-09  | 口算 乘法 创设 

  一、教材分析

  《口算乘法》是人教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第58页的教学内容,它是在口算整十、整百数乘一位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口算是笔算的基础,以往的口算教学过多的强调口算技能、正确率的训练,简单、重复、机械的训练使学生感到枯燥无味,甚至于对数学失去兴趣。本节课教材把口算教学和解决生活实际问题联系在一起,创设了邮递员送报纸和信件的生活情景,使学生产生亲切感和学习兴趣,同时有利于加深学生对乘法意义的理解。对于学生来讲,有了前面已有的知识,在一定情境创设的探究过程中来研究本节课的内容,学习新知识会感到轻松愉快。

  二、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的口算乘法的过程,能比较正确熟练地进行口算。

  2学会运用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的口算乘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演绎推理能力。

  三、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发现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的口算乘法的规律,正确进行口算。

  四、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实物投影仪。

  五、教学设计思路:

  在教学思想上努力体现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人,教师只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让学生始终参与活动之中。在教学中着力已有的知识着手,既为学习新知识做好准备,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口算速度和正确率,通过观察、比较,让学生在算一算、练一练的过程中学会了知识,引导学生比较、讨论,在尝试、探索、练习过程中能总结出口算乘法的简便方法。

  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先放手让学生尝试,探讨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的口算方法,在自主探索的基础上,适时组织讨论、交流,完善学生对计算过程与算理的理解。

  六、教学设计意图

  创设学生熟悉的情境,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学习口算方法。《课标》中指出,第一学段学生的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因此应当选择符合儿童心理特征、并熟悉的实际生活的情境素材,使学生体会到乘法口算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以学生所熟悉的邮递员送报纸和信件为教学情境,创设熟悉的具体的问题情境,在这样的生活情境中探索口算方法,不仅解决所提出的实际问题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也让学生认识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体会到学生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从而感受到数学的价值,形成科学的世界观。

  七、教学过程:

  (一)、复习

  1、师:看看同学们的口算能力怎么样?出示口算卡:

  30脳4 50脳5 400脳5 12脳4 43脳2 33脳3

  2、指名任选一道题说说口算方法。(同学们算得真快,下面继续抢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三年级下册:“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的口算乘法”教案》摘要:题。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演绎推理能力。 三、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发现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的口算乘法的规律,正确进行口算。 四、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实物投影仪。 五、教学设计思路: 在...
相关文章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北师大:《小熊请客》教案(九)
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6的乘法口诀(参考教案二)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