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巧的掌握

2013-06-03 作者:佚名 | 基本 改革 技巧 

  教育部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指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鈥溡越逃枷搿⒐勰罡母镂鹊,以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教学基本建设为重点,注重提高质量,努力办出特色鈥潯

  高职教育的教学改革至关重要,而高等数学作为高职教育中一门基础课程,肩负着为学生提供学习后继课程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方法的重任,对高职教育的成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高等数学的改革不容忽视。近几年来,人们对高等数学一直关注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研究, 根据几年来的教学经验,我针对我院学生的基础水平和专业特点,从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分析了我院的高等数学教学改革。

  一、从教学思想入手是关键

  高等数学是大学生步入大学第一学期的学习任务,绝大部分新生对于大学的学习都处于迷茫、放松的状态,对于高等数学的学习更是存在恐惧感。高等数学与初等数学本质区别是它的理论性和抽象性很强,如果我们教学中按照鈥湺ㄒ-定理-证明-练习鈥澱庋哪J,直接地对极限、导数这些知识进行讲解,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知识,阻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根据高等数学是客观世界规律的抽象与概括的这一特点,我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讲解了这些知识产生的背景和一些数学规律。比如极限的概念,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的惠施就在庄子的《天下篇》中有一句著名的话:鈥溡怀咧,日取其半,万世不竭鈥,他提出了无限变小的过程,这是我国古代极限思想的萌芽;公元三世纪, 我国数学家刘徽利用圆内接正多边形并让多边形的边数趋于无限来计算圆的面积,这个过程中运用了极限;17世纪,随着微积分应用的更加广泛和深入,极限定义就显得十分迫切和需要;18世纪,数学家们基本上弄清了极限的描述性定义;直到19世纪上半叶,由于对无穷级数的研究,人们对极限概念才有了较明确的认识;1821年柯西提出了极限定义的 方法,后来维尔斯特拉斯(Karl Weierstrass)进一步加工,成为现在的柯西极限定义。经过对极限概念产生和发展的讲解,学生可以理解由如此漫长的岁月形成的极限概念,体会其在微积分这门学科中的重要性。同时这能使学生理解由极限为基础的高等数学和客观世界是相关的,引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这样,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摆脱了迷茫,摆脱了为学习而学习的困境。

  二、从教学内容出发是根本

  高职教育属于职业技术教育,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教育。我们在了解学生所学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各专业的特点,对高等数学制订了相应的课程标准,有些内容在不影响课程的连续性的情况下,则可以删去不讲,充分体现基础课程鈥溡杂τ梦康,以必需够用为度鈥澋脑颉4幽谌萆峡煞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生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巧的掌握》摘要:学是大学生步入大学第一学期的学习任务,绝大部分新生对于大学的学习都处于迷茫、放松的状态,对于高等数学的学习更是存在恐惧感。高等数学与初等数学本质区别是它的理论性和抽象性很强,如果我们教学中按照定义-定理...
相关文章少儿舞蹈基本功都有那些浅谈体育教学语言
小提琴指导:演奏的基本技巧小提琴学习:小提琴演奏的基本技巧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