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的人天生精通谈话的艺术(4)

2013-05-30  |  

  内向的人乐于自处

  蒂娜的爸爸出差回来,家里其他的孩子都冲过去给爸爸一个拥抱,而蒂娜却沉浸在关于鲸鱼的七年级科学题报告中,对家中的喧闹全然不闻。过了一会儿,爸爸探了个头到她的房间,看看她在做什么,她才笑着问:“嘿!爸爸,你什么时候到家的?”“刚回来,我就来跟你打个招呼。晚点咱们再聊。”蒂娜的爸爸知道蒂娜现在一门心思都在她的科学报告上,等她忙完了,她会出来和家里人说话的。

  内向的孩子乐于独处,无需外部活动便有事可忙,有充实感。他们具有高度的聚精会神的能力,甚至心无旁骛到不觉世事的程度。他们全然地沉浸在一个课题、一本书或一部电影当中,体会其中的感觉。记住,他们专心时能获得巨大的快感。

  让你的内向孩子明白,乐于自处是一种天赋。不经常性地依赖他人才叫做自由自在,这是独立品质的关键部分,也是内向人所擅长的诸多理想职业的核心要求。所以,你应当不断指导你的孩子如何衡量和平衡她的社交时间。注意一种情况,有时她可能会觉得,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能让她精神振奋,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时你可以提醒她,她可以另外找时间和朋友们玩。

  内向的人拥有可喜的谦虚态度。

  赛迪是一个我工作中接触到的内向孩子。一次,我俩正在玩她的草莓甜心娃娃,她莫名其妙地冒出这么一句话:“我不想上电视。”因为住在洛杉矶,我接触到了很多身处演艺圈的孩子。于是,我问她:“有人请你上电视吗?”“没有。但是,学校里的孩子们都说想上电视。我说我不想上,他们就说我是怪人。我觉得上电视没什么意思,那么多闪光灯都快把人给闪死了,神经也绷得紧紧的。”“你想做让自己感觉舒服的事,这挺好的,”我笑着说,“你才不是怪人呢。”

  在我们当今这个名人时代,似乎每个人都渴望出点风头,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谦虚似乎已经过时。目前电视真人秀的风潮造成一种印象,似乎任何人都可以,而且都应该上电视。听到接受我咨询的那么多孩子说,他们人生的最大愿望就是上电视,我就不寒而栗。我失望于他们把名气和被人关注本身当做人生的目标。如今,许多孩子硬被要求参加一些招摇的竞争性项目,比如体育运动或拉拉队,以便家长们能自夸自耀。说“我是最好”被误认为是自信心。我们最后得到的这些求胜心切的孩子,一旦不能拿第一,就会在转瞬间垂头丧气。孩子们参加各种各样的运动队、舞蹈队、歌唱队、科学小组和各种学术小组。家长们在孩子表演的时候热烈鼓掌。孩子表现一般也能收获一堆金牌。

  所以,有几个不向往聚光灯的内向孩子是好事。这些孩子热爱操场上的嬉戏,不在意自己是在观众席中而不是在舞台上。他们内敛自持,不喜欢受到太多的刺激和关注。在合适条件下,他们可以承受关注。不过,在绝大多数的时间当中,一个内向的孩子会因为受关注而感到不自在,并进而想要逃离。如果太受人瞩目,或被硬推到高压环境当中,内向的孩子可能真的会感受到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