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多姿多彩的传媒世界》教案

2013-05-08  | 品德 多姿 多彩 

  教材分析:

  《品德与社会》课程是在小学中高年级开设的一门以儿童社会生活为基础,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的综合课程。本课程将学生的生活经验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需要和不断扩大的认知范围,用社会关系、社会生活、社会环境三条主线,贯穿个人、家庭、学校、社区(家乡)、祖国和世界等六个不同范畴,并使六个范畴形成彼此互动的关系,采用主题构建的方式使它们既浑然一体,又根据各年级学生社会视野和认识水平的不同特点,在知识选择方面有所侧重。

  《品德与社会》四年级下册教材的对象是四年级下学期的儿童。按照《品德与社会》教材的编排,他们经历了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区(家乡)生活的体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基本的道德观、价值观和初步的道德判断能力。这册教材的设计思路是让学生从了解社区(家乡)逐步到了解祖国,认识世界过度。《多姿多彩的传媒世界》就是让学生体会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与人们生活的关系,学习利用传媒安全、有效地获取信息。遵守网络道德规范,努力增强对各种信息的辨别能力。

  《多姿多彩的传媒世界》是品德与社会四年级下册第五单元鈥湸┰绞笨盏纳钼澲械牡谌鲋魈狻D诿姘ā对跹吹缡印贰ⅰ队燎昂蟆贰ⅰ妒楸--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和《电脑网络--我的新伙伴》四个内容。本主题主要让学生知道社会的进步,人类了解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广泛,同时,也让学生明白事物的两面性,只有利用好的一面,传媒世界才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学情分析:

  四年级下学期的学生是小学中年级最后阶段的学生,他们有一定的学习经验,对个人、家庭、学校、社区(家乡)、祖国甚至世界社会都有一定的认识,形成了一定的品德,主要体现以下的特点:①掌握一定学习方法。四年级下学期的学生,他们有四年的学习经验,识字量和理解分析水平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在学习生活中形成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在教学中,我们要丰富学生的学习经验,利用学生的学习方法开展学习。②好奇心强。四年级的学生,他们好奇心强,凡事爱问为什么,都想尝试新生事物,在面对多姿多彩的传媒世界时,都想去了解、尝试。因此,我们除了鼓励他们积极地去通过传媒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要正确引导学生处理各种关系。③容易受到干扰。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虽然还没到叛逆期的年龄,但他们情绪波动性大,面对各种干扰时不会抵抗,在教学中我们要进行干预,从正面进行引导,让学生抗干扰能力得到提高。④想独立但还不够成熟。四年级学生正处在由儿童期向少年期转变的过程中。他们的独立意识开始增强,已经不满足于单纯地听老师的话,也不满足于接受课堂教学。他们爱着课外书,对自然现象、社会现象发生兴趣。同学之间在学习上出现了较明显的差距,兴趣爱好也有所分化。他们的活动范围比以前扩大,接触社会比以前多。但他们看问题仍然比较幼稚,对复杂的是非常分辨不清,对日常生活的基本准则虽然知道,但往往不能自觉执行,自控能力较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多姿多彩的传媒世界”教案》摘要:活、社会环境三条主线,贯穿个人、家庭、学校、社区家乡、祖国和世界等六个不同范畴,并使六个范畴形成彼此互动的关系,采用主题构建的方式使它们既浑然一体,又根据各年级学生社会视野和认识水平的不同特点,在知识...
相关文章[植物类] 珊瑚人教:28、彩色的非洲 教学设计
[作文]我的学校社会民俗:美丽的中国节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