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我们遵守规则》教学规划(2)

2013-05-08  |  

  (2)饭堂里的规则很感兴趣,采访张主任。

  师小结:大家共同制定出来的。

  (3)采访三年级的肖老师,让她来告诉我们上课的规则是怎么来的?

  师小结:教育专家、家委会成员、心理学家、学生代表共同制定出来的。

  (4)学校其它的规则是怎么来的?请四人小组先讨论一下。

  (5)听了孙校长的话,谁能告诉我学校的规则是怎么来的?

  3、师小结:学校的规则涉及方方面面,并不是校长领导说了算,这些规则的制定由一些社会力量如法制校长、了解儿童心理学的教育专家、家委会、教师代表等等一起制定的。

  4、认识教师代表和家委会的成立及意义。

  5、再次小结:学校的各项规则是大家一起商量共同制定的。

  6、有规则,我们的课堂、我们的学校是什么样?如果没有规则,我们的课堂、学校又将会是什么样?(生自由发言)

  7、小结:“学校的规则是大家商量共同制定的。如果学校没有规则或者有规则不遵守, 我们的安全、健康就得不到保障。”、

  (二)社会规则怎么来

  1、学校的规则是大家一起制定出来的。社会生活中也有许多规则 (边说边(放社会的各种规则的图片)

  2、播放采访一位交警叔叔的片断。

  3、谁来说一说,交通规则是怎么来的?

  4、让采访学生判断其他学生的话是否正确。

  5、学生汇报其他社会规则是怎么来的。

  6、小结: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规则也是由人们共同制定的。

  7、了解人民代表的知识。让学生明白人民代表是代表着大多数人的意愿。

  8、认识位于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穿插人民大会堂的图片)),让学生知道很多重要的法规都是在人民大会堂产生的。

  9 、了解少数服从多数产生的方式:举手表决、按纽通过、投票选举。

  10、出示:规则有大有小,国家法律就是最大的规则。

  11、如果没有法律的约束,会有什么后果?((穿插人民法院判决的图片)

  12、小结:其实规则是我们的好朋友,生活中有些规则是明文规定的,而有些规则是人们约定俗成的,他的提醒、约束是为我们能更好的生活,因此我们要做个生活的有心人。

  【设计意图】此环节遵循新课程标准中的“活动——体验——探究”这一新理念,引导学生用不同的方法到学校、社会中去寻找规则、发现规则,明白这些规则是怎样制定出来的。实地的收集和采访体验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形成初步规则意识和自觉遵守规则的习惯。

  活动三:自觉行动 守规则

  1、遵守规则贵在持之以恒,这样才能养成良好习惯。同学们,还记得上一节课老师的布置同学们回家填写书上第48页的自我评价表。

  2、让学生说说自己填写的心得。

  3、请同学们继续坚持填写,下节课我们一起交流。这是老师今天布置的作业。

  【设计意图】课程对学生的教育是要回归生活,重视生活的价值。此环节促使学生由对外来规则的服从逐渐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板书设计: 规则是怎么来的

  举手表决

  共同讨论制定 少数服从多数 按钮通过

  投票表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