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我们遵守规则》教学规划

2013-05-08  | 规则 教学 品德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理解规则是由人们共同制定的。了解举手表决的基本常识。

  2、情感目标:产生自觉地遵守规则,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的意识。

  3、行为目标:体验制定规则的过程,自觉地参与到各种规则的制定中。

  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从游戏规则的制定理解规则的产生,理解规则是由人们共同制定的。了解举手表决的基本常识。

  2、教学难点:理解学校生活中规则的产生,产生自觉地自觉地遵守规则,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的意识的过程。

  教学过程:

  活动一:分组游戏,重体验

  1、激趣导入:同学们,我知道大家很喜欢玩游戏,上个星期同学们一起到操场上做游戏,玩得很开心吧。老师特意抓拍了每个小组的活动情景,想看吗?

  2、播放全班分成6个小组到操场做游戏的情景。

  3、学生观看。

  4、看到大家玩得这么开心,老师很好奇,你们玩的是什么游戏,这些游戏的规则又是怎么来的?现在老师特别想当记者,采访一些小组,谁愿意接受老师的采访呢?(边出示图片边采访)

  (1)采访1:你们的游戏名称叫什么,我看见你们这样做(拍胸)是什么意思?你们。

  (2)采访:(其他成员)你们玩得开心吗?这个游戏有什么规则?规则是怎么来的?

  (3)继续采访:在玩的过程中有没有闹过矛盾?如果有,能跟我们说一说吗?

  (4)采访3:我看见你讲了两次规则,第一次的规则是,第二次的规则又是,为什么两次的规则都不一样啊?

  (5)采访4:你们组的游戏是什么?有什么游戏规则?比赛过程中有人犯规吗?你们有没有试过在玩的过程中,会附加上一条规则?

  (6)采访5、还有哪个小组愿意接受老师的采访。

  5、师小结

  6、让我们全班读一读。

  【设计意图】此环节由游戏引入,从学生的自我感受出发,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再根据学生爱玩游戏的特点,让他们谈一谈游戏中的规则,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通过规则不确定时,游戏的难以进行,来体验感受游戏中需要规则,加深学生的游戏规则的理解,从而认识规则。为下面的发现规则教学做好铺垫。

  活动二:讨论交流 明规则

  (一)学校规则怎么来的?

  1、(播放上节课学校的各种规则图片)学校各种各样的规则又是怎么来的呢?为了了解这个问题,课前老师布置同学们分小组进行采访调查,一会儿各小组代表出来汇报,现在请同学边看这些小组拍下来的视频,边思考:学校的规则是怎样制定出?

  (学生观看视频)

  2、学生每看完一个视频,老师都要追问学生,规则是怎么来的,再进行小结。(1)采访了大队辅导员

  师小结:同学们、老师共同制定出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我们遵守规则”教学规划》摘要:产生,理解规则是由人们共同制定的。了解举手表决的基本常识。 2、教学难点:理解学校生活中规则的产生,产生自觉地自觉地遵守规则,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的意识的过程。 教学过程: 活动一:分组游戏,重体验 1、激...
相关文章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冀教品德:一年级上 第十三课 做游戏守规则
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人教版品德:一年级上 第五课 平安回家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