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我们遵守规则》教学设计

2013-05-08  | 遵守 规则 重要 

  一、教材分析:

  《我们遵守规则》这一内容是北师大版《品德与社会》三年级上学期第二单元《快乐的学校生活》中的第四个主题。这一主题分别从三个小课题--《生活中处处有规则》、《规则是怎么来的》、《我要守规则》对规则进行了详尽的阐释,帮助他们对规则的理解具体化、生活化。首先从学生日常生活入手,让学生知道在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规则,认识规则的重要性,知道规则在调节人们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然后教材在基于学生生活经验的基础上让学生自己通过探究得出规则的产生,有了以上的认识后,促使学生由对外来规则的服从逐渐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二、学生分析:

  1.该教材的对象是三年级的学生,历经了两年的学校生活已经初步了解了学校制定的各种规则和生活中基本的规则等。潜意识中已经形成了鈥溣Ω米跃踝袷馗髦止嬖蜮澋氖欠枪勰睢

  2.由于学生年龄特点所限,三年级的学生对为什么要遵守规则和规则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普遍认识不足。因此,在教学中我注重让学生知道规则的重要性,知道规则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明白鈥湽嬖蛭薮Σ辉阝澥鞘钟斜匾摹

  3.学生对于许多和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规则虽然有所了解,但在遵守规则方面做得并不好,觉得遵守规则存在着一定困难,难以内化为自觉行动。

  三、设计理念

  根据三年级学生的特点,针对学生的年龄、学习兴趣、实际接受能力以及所处的地域特点,从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社会现象入手,结合新课标生活性、开放性、活动性的特点,我主要采取游戏导入,创设情景、分享交流等形式,结合多媒体辅助教学,将教法与学法有机的融合在一起,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用自己的方式去调查研究,这样在感受、体验、领悟、内化中,达成了本课的教学目标。我的设计思路是:感受规则 鈫挿⑾止嬖蜮啋思考规则鈫捴贫ü嬖蜮啋内化规则。

  四、教学方法

  1.多方面采集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例,深入浅出,让课本上的图画,课本上的事例活起来动起来,让事实说话。

  2.依据学生的认识程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鼓励学生勇于实践,指导他们顺利开展实践活动,亲自发现规则、感受规则。

  3.营造环境给学生充分的时间交流讨论,相互交换意见、看法,学会制定规则,体会到规则从何而来。

  五、教学准备

  1.学生准备:小记者亲自采访学校的老师、主任、校长,了解校园生活中的规则从何而来。

  2.教师准备:(1)拍摄下学生生活中喜爱、熟悉的游戏,组织学生讨论、思考。(2)引导学生坚持认真、如实填写自我评价表,并将其内化为行动,做到生活处处守规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我们遵守规则”教学设计》摘要:生自己通过探究得出规则的产生,有了以上的认识后,促使学生由对外来规则的服从逐渐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二、学生分析: 1.该教材的对象是三年级的学生,历经了两年的学校生活已经初步了解了学校制定的各种规则...
相关文章冀教品德:一年级上 第十三课 做游戏守规则遵守交通的小公民
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