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走进不同的家乡》课堂实录

2013-05-08  | 昆仑山 地形 高原 

  一、导入

  师:上课之前,老师对同学们家乡所属省份进行了调查了解,我们一起

  来看一下。(出示调查表)从调查表中可见,大部分的同学家乡都是在广东省内,有的同学是来自湖南、广西以及四川等其他省份。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不同的家乡,一起领略不同的家乡美。

  二、学习观察地形图

  师:(课件出示中国地形图)这是一幅什么图?

  生:地形图

  师:请大家打开课本第14~15页,仔细观察中国地形图,看看我们中国地形包括哪几种类型?结合分层设色等高线,观察中国地势有什么特点?然后再观察地形图和周边几张照片,找出照片里的地方所对应的地形。

  (生观察地形图。师板书:不同的地形)

  师:中国的地形包括哪些?老师先提示一个,(指图)比如有一种地形叫做鈥湼咴潯N颐侵泄形逯值匦危慊鼓苷页瞿囊恢值匦危

  生1:青藏高原。

  师:青藏高原就属于高原地形。还有其他的吗?

  生2:山脉。

  师:山脉,在地形类型里被称为鈥溕降剽潯;褂新穑

  生3:平原。

  生4:昆仑山。

  师:昆仑山属于山地地形。还有吗?(指图)这些是什么地形?

  生:平原。

  生:盆地。

  师:还有一种,再找一找。(指图)在南方,很多地方都属于丘陵地形。

  师:今天是我们第一次认识地形。我们看,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地形类型多样,有高原、平原、山地、丘陵、盆地。那么我们再结合地形图左下角的分层设色等高线观察一下,看看中国的地形有什么特点?

  师:在分层设色等高线图中,比如黄色部分,颜色越深代表海拔越高,黄色部分又比绿色部分的海拔要高。那么,在地形图中,中国的西边高还是东边高?

  生:西边高。

  师:对,中国的地形西高东西,从西边到东边,地形大致呈阶梯状分布(板书)。这是我们中国地势的特点。

  师:那么现在请同学们小组合作完成练习题的第一题,找出照片里的地方所对应的地形。

  (生小组交流合作,师巡视完成练习题情况,并给予指导。)

  师:(幻灯机展示一个小组的答案)

  如诗如画的天山牧场鈥斺敚ㄌ焐缴铰觯

  黄土高坡鈥斺斝盘煊蔚墓氏玮斺敚ɑ仆粮咴

  西南地区起伏的梯田就像流动的五线谱鈥斺敚ㄔ乒蟾咴

  海南的阳光、沙滩和椰林构成了美丽的热带风光鈥斺敚ǘ嘀值匦危

  在我国的南方地区,河流纵横交错鈥斺敚ǔそ邢掠纹皆

  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鈥斺敚ɑ逼皆

  师:答案完成正确的小组请举手。第一和第三的同学完成得不错。

  【评析】利用填空题和小组合作的形式,通过动脑、动口以及动手,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学习观察地形图。老师把学习自主权让给学生,不仅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走进不同的家乡”课堂实录》摘要:我们中国有五种地形,你还能找出哪一种地形? 生1:青藏高原。 师:青藏高原就属于高原地形。还有其他的吗? 生2:山脉。 师:山脉,在地形类型里被称为山地。还有吗? 生3:平原。 生4:昆仑山。 师:昆仑山属于山...
相关文章第一学期小学思想品德教研组工作计划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
利用多种资源提高品德教学实效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