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生活:《怎样过暑假》教学设计

2013-05-08  | 暑假 怎样 教学 

  教材分析:

  儿童即将迎来自己上小学后的第一个暑假。怎样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教育有必要做适当的价值引导,本单元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而设计的。所有的内容都旨在引导一种积极的、科学的、健康而安全的生活方式。

  学情分析:

  班级中的学生主要是周边3个自然村以及外来务工者的孩子。孩子们在小学一年级上学期已经有过寒假的经历了,他们对于假期并不陌生了,可以说是充满着期待与向往的。但是,暑假与寒假是不相同的:寒假时间短,家长春节有长假在家陪伴孩子,或带着孩子回乡过年,都可以方便指导他们生活与学习。但是暑假时间长,天气炎热,家长忙于工作,陪同的时间相对寒假偏少。大部分的孩子需要独自在家度过漫长的假期或在村子里成群结队疯玩,不注意合理安排时间,想玩什么就玩什么,作息时间乱作一团,可以说这个暑假是孩子们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假期。如此长的假期怎样愉快、安全而有意义地度过呢?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迎接暑假的到来,才能有准备地、愉快地度过小学生活中的第一个暑假。

  教学目标:

  1.情感与态度:指导学生思考怎样过好暑假,怎样计划和安排好自己的爱护家生活。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和自信心,增强学生的进取精神。

  2.行为与习惯:通过科学、合理地安排暑假生活,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约束的自觉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照顾自己,有计划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3.知识与技能:丰富学生的日常生活知识,增强分辨是非好坏的能力和自我管理,自我调控的能力,知道自我保护的方法,掌握初步的适应社会的常识和技能。

  4.过程与方法:

  通过竞赛活动、对比、比较来提高分辨能力,遇到事情会思考、会计划、会安排。

  教学重点:

  在探究、交流的基础上,明确怎样做才能过好暑假,并简单制定出切合自己实际的暑期计划。

  教具准备:课件、视频、计划表

  教学过程

  (一)感受夏季

  师: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首儿歌。在听之前老师提出一个要求:会唱这首歌的同学可以跟着唱,一边唱一边想:这首歌讲的是什么季节的事?

  歌曲视频《夏天的雷雨》

  师:这首歌讲的是什么季节的事? (生:夏天的雷雨)说起夏天,让我想到夏天里有一个很长的假期,就是(生:暑假)暑假就来啦,你们的心情怎样?生汇报。

  暑假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放松的好机会,不用按时上学,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为了过好我们小学生活的第一个暑假,今天我们共同来学习《怎样过暑假》,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调动学生生活经验,体验夏天特点,引入孩子期盼已久的暑假这个话题,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生活:“怎样过暑假”教学设计》摘要:向往的。但是,暑假与寒假是不相同的:寒假时间短,家长春节有长假在家陪伴孩子,或带着孩子回乡过年,都可以方便指导他们生活与学习。但是暑假时间长,天气炎热,家长忙于工作,陪同的时间相对寒假偏少。大部分的孩...
相关文章翼教品德:一年级下 过一个愉快的暑假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人教:《积累·运用八》教学设计(三)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