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学会安全自护》教学设计(3)

2013-05-08  |  

  我看到的:

  我的感受:

  我的建议:

  (教师为每个发言的同学颁发“文明奖章”)

  小结:通过同学们的分享,相信大家对什么是文明的行为,什么是不文明的行为,有了一定的认识,也让老师想起了这句名言和公式。投示:顺手捡起的是一片纸,纯洁的是自己的精神;有意擦去的一块污渍,净化的是自己的灵魂。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过写调查小报告,了解生活中文明与不文明的行为。这一环节的设计主要是让学生知道遇到文明行为,大家会感到高兴与欣慰;碰到不文明的行为时,大家感到不悦与气愤,而且一些不文明的现象还会损坏我们“礼仪之邦”形象行为。】

  过渡:同学们,让我们管好自己,对不文明的行为说:“不”吧!

  四、情景模拟,创设活动

  1、好!我们就来试一试!(课件)

  现在整个教室就是一辆公共汽车,你们都是小乘客,我是一位老太太,汽车上人真多,站着好累呀!

  现在整个教室就是图书馆,我们都在看书,这个同学已看完了这本书还想去换另外一本,该怎么做呢?

  现在来到商场,同学们都挑好了满意的商品,第二组的同学要付款了,你们怎么做?

  现在,在学校,下课了同学们玩得很开心,“铃……”上课了,李老师走上了讲台。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老师创设情景,与学生进行了模拟活动,让学生用实际的行动创造文明的环境,从而知道文明的环境要靠大家共同创造和维护。】

  2、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请看(播放视频)

  这些文明的行为难吗?(不难)是啊!只要每个人走出一小步,社会就会迈出一大步。文明是可以传递的,请你们用你的爱心去传递文明吧!

  【设计意图:播放一个公益广告,号召同学们当创造文明的环境的小天使,使教学推向了高潮,让教育延伸到课外,让学生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而影响身边的人,齐参与文明环境的创造。】

  师结束语:(文明列车图片课件展示)同学们,我们这次的文明之旅也即将结束了,让我们当好小天使号召更多的人,从身边小事做起,用我们文明的言行和心灵创造更文明的环境,做一个文明、有教养的小公民。同学们,再见!

  五、课后作业:用实际行动创造文明的环境。

  六、板书设计:

  爱清洁

  创造文明的环境 守秩序

  助他人

  讲礼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