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柱

(六年级下册)

冀教版小学数学六下:《探索圆柱体积公式》说课稿

2013-03-15 作者:韦常军 | 圆柱 公式 体积 

  洒河南小学 韦常军

  各位老师:大家好

  我说课内容是六年级数学《探索圆柱体积公式》,我将从教材学情、教学流程这三个方面来阐述我的理解和认识。

  一、 说教材

  1.教学内容:

  《探索圆柱体积公式》这节课选自冀教版六年级下册,主要内容有,圆柱体积的认识,体积公式的推导和应用,根据课标要求,《探索圆柱体积公式》在不同版本中都有所体现。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人教版教材,教材出示了鈥準裁唇形锾宓奶寤磕慊峒扑阆旅婺切┩夹蔚奶寤库澱庋奈侍庹箍致郏汲鎏剿髟仓寤降氖Щ疃芙峁讲⒔饩鑫侍狻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北师大版教材,首先出示了一个小男孩的问题情境:这么粗的柱子体积是多少?一个杯子能装多少水?,引出鈥溤跹笤仓寤澋奈侍狻H醚萸蟪し教濉⒄教逄寤姆椒ú孪朐仓寤部梢杂玫酌婊艘愿呃醇扑悖缓笥枚延脖液图羝吹幕疃囱橹ふ飧鼋崧郏频汲龉剑⒔饩鑫侍狻

  再看冀教版教材,教材首先出示了一个一家五口为爷孙两人在同一天过生日的情境,来认识圆柱的体积,爷爷的蛋糕大体积大,孙子的蛋糕小体积小,同时出示了两个高矮粗细不同,但体积相近的两个茶叶筒,并比较体积大小,从而引出鈥溤跹笤仓寤澋奈侍猓贸し教逄寤募扑惴椒ê驮驳拿婊降耐频脊蹋佳孪耄⑼ü羝吹姆椒ń醒橹ぃ频汲龉讲⒔饩鑫侍狻

  纵观三种版本教材,为实现共同的教学目标呈现了不同的教学素材,冀教版更注重了情境的引入,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望。人教版在鈥溩鲆蛔鲡澕虻ビτ玫幕∩希止槟闪艘阎酌姘刖逗透咔笤仓寤墓剑徊揭佳榛钤擞霉浇饩鑫侍狻1笔Υ蟀嬖谒阋凰恪⑹砸皇怨讨型⒅亓斯降纳罨烟寤腿莼灯鹄础4咏滩陌才藕突疃杓粕现鞯妓枷胧且恢碌模挤浅V厥佣植僮鳎鄄臁⒔涣饔τ玫然疃H醚骄吭仓寤娜蹋厥邮в肷畹牧担⒄褂τ靡馐叮

  2.教材地位、作用。

  《探索圆柱体积公式》这节课是冀教版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圆柱和圆锥》第四课时内容,是小学阶段学习几何形体知识的最后部分,是几何知识的综合运用。学好这部分知识,为今后学习复杂的形体知识打下扎实的基础,是后继学习的前提。是小学几何初步认识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3.教学目标。

  根据教材编排意图,根据课程标准要求,我确定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经历认识圆柱体积,探索圆柱体积计算公式及简单应用的过程。

  能力目标:探索并掌握圆柱体积公式,能计算圆柱的体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小学数学六下:“探索圆柱体积公式”说课稿》摘要:本中都有所体现。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人教版教材,教材出示了什么叫物体的体积?你会计算下面那些图形的体积?这样的问题展开讨论,引导出探索圆柱体积公式的数学活动,进而总结公式并解决问题。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北...
相关文章人教:2 锥的体积圆柱的体积
我的求法,妙人教:3 圆柱的体积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