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主题活动教案:快乐的新年(3)

2013-02-26 作者:崔乃荣 |  

  活动三:

  歌曲《十二生肖歌》

  活动目标:

  1、在学会儿歌的基础上学唱歌曲、唱准旋律,唱清歌词。

  2、探索将儿歌和歌曲旋律进行匹配的学习方法,主动学唱歌曲。

  3、积极、愉快地参加歌曲活动,体验边唱歌边表演的乐趣。

  活动准备:

  已学过儿歌《十二生肖歌》。

  活动过程:

  一、复习歌曲表演《小蚂蚁避雨》。

  (1)齐唱歌曲。

  (2)分角色歌曲表演。

  二、复习儿歌《十二生肖歌》。

  (1)集体念儿歌。

  (2)边念儿歌,边做各种动物的模仿动作。

  三、学唱新歌。

  (1)感知乐曲旋律。

  (2)随乐轻声念儿歌,将儿歌和旋律进行匹配。

  (3)轻声学唱歌曲,初步唱准旋律。在学唱过程中,教师注意用动物的模仿动作随机提示,帮助幼儿记忆歌词。

  (4)边唱边做动作。

  四、复习音乐游戏《谁是小熊》。

  (1)随着音乐速度与力度的变化,变换找小熊时的动作姿态与幅度。如:快步走、爬高山艰难地走、边走边左顾右盼等。

  (2)要求幼儿注意遵守游戏规则,正确对待失误。

  活动反思:

  《十二生肖歌》乐曲旋律简洁、欢快;节奏清晰、明朗,具有较强的趣味性。这首

  歌曲虽然有三段,但旋律简单,且重复较多,所以我认为这节课的重、难点应该放在如何帮助幼儿记忆歌词上。因为在整首歌曲里要出现十二种动物,并且有不同的出现形式。

  如:小老鼠是“打头来”;牛是“把蹄儿抬”;而老虎又是“回头一声吼”。所以幼儿记忆起来比较困难。于是,我将十二生肖中的动物一一画出来,用游戏的形式将它们按顺序请出,并自然地唱出歌曲的旋律。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此时幼儿完全融入到游戏中,学习的兴趣很浓。接下来我不时地提出新要求,并一遍遍地演唱歌曲,让幼儿不知不觉中就熟悉了旋律。

  本活动还有一个难点就是如何解决“间奏”的问题。我仍然采取游戏的方式,让幼儿找出歌曲中藏着什么小秘密:在哪些动物的后面藏这个秘密呢?一下子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于是这个教学难点在愉快的氛围中轻松的就解决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