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主题活动教案:快乐的新年(2)

2013-02-26 作者:崔乃荣 |  

  活动二:

  社会《有趣的十二生肖》

  活动目标:

  1、了解中国民间传说中十二生肖的来历,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肖属相。

  2、通过阅读和游戏活动,知道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初步了解十二生肖每十二年转一次。

  3、乐意参加阅读儿歌和排列等活动。

  活动准备:

  幼儿向家长了解每个家庭成员的属相。

  十二生肖磁性图片。

  幼儿用书人手一册,笔若干。

  活动过程:

  一、师生就生肖展开谈话,进入主题。

  (1)教师:你知道自己是什么属相吗?

  (2)教师:你认识的人中哪些人的属相是一样的?

  (3)教师:爸爸妈妈是什么属相?

  (4)教师:你知道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属相吗?

  二、讲述故事《十二生肖的故事》,了解十二生肖的来历。

  (1)教师:什么叫十二生肖?它有哪些动物?

  (2)教师:谁排在第一呢?下面,我们来听故事《十二生肖的故事》

  提问:有哪些生肖?有多少?幼儿回答后,教师贴上相应的磁性生肖。

  (3)了解十二生肖的排列次序。

  教师:十二生肖是怎样排列的?谁排在第一、第二、……第十二?请幼儿上来给十二生肖图片排顺序,然后,师生按序念一念十二生肖。

  三、带领幼儿打开幼儿用书,欣赏儿歌《十二生肖歌》。

  (1)看图说说:图上有哪些动物/请你在十二生肖动物上打钩,并圈出自己的生肖。

  (2)引导幼儿看图文欣赏《十二生肖歌》,启发幼儿根据图文的提示和老师一起念儿歌。

  四、讨论活动,了解生肖的规律。

  (1)教师:过新年,我们都会大一岁,那属相会变吗?为什么奶奶的属相会和你一样呢?

  (2)教师小结:

  属相是按顺序排列的,十二种动物表示十二年的属相,每十二年为一轮。等你第十三个年头属相就会重新开始。每个人只有一个属相,属相不会变,同年出生的属相是一样的。

  活动反思:

  这个活动,主要是让幼儿知道十二生肖的先后次序。 活动中,先让幼儿讲讲十二生肖是什么动物,谁排在第一?谁排在第二?第三、第四又是怎么排列?由于已经学过歌曲《十二生肖》,孩子们很快就掌握了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接着,组织幼儿进行游戏:十二生肖真有趣,引导孩子给动无排队并创编各种动物的叫声,边排边表演。这次活动,幼儿的兴趣很高,气氛很活跃,都能主动地、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