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主题活动教案:快乐的新年(8)

2013-02-26 作者:崔乃荣 |  

  活动八:

  美术欣赏《窗花》

  活动目标:

  1、在欣赏的基础上学习用各种图形剪窗花。

  2、通过欣赏了解窗花的多样性以及窗花是我国所特有的民间艺术。

  3、使用剪刀时注意安全,用完后放在小篓子里。

  活动准备:

  幼儿用书人手一册。各种颜色的正方形。

  活动过程:

  1、欣赏剪纸作品,了解窗花是我国所特有的民间艺术以及窗花的多样性。

  (1)你看到了什么?画面上有哪些图形。

  (2)这些图形是什么颜色的?和我们平时看到的画面一样吗?他们有什么特点?

  2、教师指导幼儿阅读幼儿用书第31页上的折纸和剪纸步骤,帮助幼儿了解剪窗花吗?

  (1)首先将正方形的纸对折,再对折成小正方形,在折成三角。

  (2)左手拿住三角形的一角。右手拿剪刀,从三角形的一边开始剪,但不能一直剪到另一边。

  (3)可以剪三角形,长方形,半圆形,月牙形等等。

  3、幼儿剪窗花操作活动。

  4、幼儿窗花作品展示。将幼儿作品布置在美术区域,请幼儿说说:我最喜欢的窗花。

  活动反思:

  活动前我将一些民间的窗花资料,如年历、图片、画报等张贴在活动区,供幼儿欣赏,引导幼儿欣赏美丽的窗花。孩子通过欣赏窗花了解了窗花是中国传统的一种民间剪纸艺术,其工具简单、形式多样、图案漂亮,于是对剪窗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活动中提供很大的操作平台及思维空间,我先不急于告诉幼儿怎么剪,而是让幼儿通过观察教师示范剪窗花,然后说出剪窗花的过程和方法,最后让幼儿动手操作,在操作中发现问题并想办法解决问题。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在剪剪玩玩,在不断寻找乐趣中动脑、动手,提高了孩子剪,折的技能。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