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补血的营养食谱与做法

2012-11-26  | 维生 生抽 蛋白 

  怀孕后,孕妇需要更多的铁来满足自身和宝宝的营养需要,严重的孕妇贫血的会导致胎儿缺氧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甚至死胎。因此预防孕妇贫血很重要,那孕妇贫血食谱有哪些?

  一、木耳炒鱿鱼

  木耳炒鱿鱼是一款适合孕妇在怀孕期间补血的营养食谱。木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钙、维生素、粗纤维,其中蛋白质含量和肉类相当,铁、钙含量都比肉类多得多。鱿鱼也富含蛋白质、钙、磷、铁,二者搭配食用,对孕妇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原料:鱿鱼300克,干木耳100克,红萝卜50克

  调料:葱、姜、蒜适量,油20克,盐3克,料酒10克,生抽10克,芝麻5克,味精2克。

  做法:

  1. 木耳用清水浸软,洗净,撕成小片;红萝卜洗净切成丝。

  2. 鲜鱿鱼洗净,在背上斜刀切花纹,入沸水中稍焯一下,沥干水分,加入盐、料酒、生抽腌制一会儿。

  3. 炒锅上放入适量油,下蒜蓉、姜片炒出香味,再放入红萝卜丝、木耳、鱿鱼炒匀装盘。最后撒上葱段、芝麻即可。

  二、干贝乌骨鸡

  营养小提示: 乌鸡含丰富的黑色素、蛋白质、B族维生素。其中烟酸、维生素E、磷、铁、钾、钠的含量均高于普通鸡肉。干贝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钙、钾、铁、镁、硒等营养元素,并含有丰富的谷氨酸钠,味道十分鲜美。

  原料:乌骨鸡500克,生干贝6粒,当归20克,龙眼肉20克,姜10克。

  调料:盐适量。

  做法:

  1. 生干贝放入清水中泡发;乌骨鸡洗净、汆烫后捞出、切块。

  2. 将鸡块放入锅中加清水和泡发好的干贝一起炖煮,15至20分钟后可将当归、龙眼肉、姜放入继续炖煮。

  3. 炖至鸡块熟烂,加盐调味后即可食用。

  三、猪肝炒菠菜

  营养小提示:猪肝炒菠菜是一款适合孕妇在怀孕期间补血的营养食谱。猪肝和菠菜都含有丰富的铁质,可以预防贫血,并对孕妇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原料:菠菜200克,猪肝300克,海米5克,香菜10克。

  调料:油20克,盐2克,料酒10克,酱油3克,醋5克,蒜泥10克,香油10克,鸡精2克。

  做法:

  1. 将猪肝切成小薄片;海米用温水浸泡好;香菜切成碎末。

  2. 将菠菜择洗干净,切成3厘米的段,放入开水中烫一下捞出(菠菜含大量草酸,用开水烫一下可以去除部分草酸),再放入冷水中浸泡,冷却后沥净水。

  3. 锅内放油烧,烧至七成热,先将姜、蒜煸香,再放入料酒、酱油、醋、蒜泥、猪肝翻炒。最后放入海米、菠菜、香菜炒匀,淋上香油,撒上鸡精即可。

  四、红枣兔肉

  营养小提示: 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2等营养元素,尤其是钙和铁含量丰富,可预防准妈妈贫血。兔肉属于高蛋白质、低脂肪、少胆固醇的肉类,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是宝宝大脑和其他器官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

  原料:兔肉300克,红枣30克。

  调料:盐3克,油15克,料酒10克,醋5克。

  做法:

  1. 红枣洗净、去核、沥干水分备用。

  2. 将兔肉洗净,切块,均匀地抹上油、盐、料酒和醋,与红枣一起放瓦锅内,隔水蒸1小时,兔肉熟烂即可。

  五、枸杞花生蛋汤

  营养小提示:花生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另外,还含有维生素K、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有补血止血的功效。枸杞子具有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功效。

  原料:花生(带红衣)100克,枸杞子10克,大枣10枚,鸡蛋1个。

  调料:红糖50克。

  做法:

  1. 将枸杞子、花生、红枣洗净,浸泡30分钟。

  2. 将浸泡好的上述材料加清水,放入砂锅煮30分钟。

  3. 在锅中磕入1个鸡蛋,煮成荷包蛋,最后放红糖略煮片刻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补血的营养食谱与做法》摘要:撕成小片;红萝卜洗净切成丝。 2. 鲜鱿鱼洗净,在背上斜刀切花纹,入沸水中稍焯一下,沥干水分,加入盐、料酒、生抽腌制一会儿。 3. 炒锅上放入适量油,下蒜蓉、姜片炒出香味,再放入红萝卜丝、木耳、鱿鱼炒匀装盘。...
相关文章一款孕期补血食谱孕中期补血补气食谱 炒鳝丝
孕中期营养可口食谱通乳汁、补血食谱:红豆蓉
准妈妈如何吃好桃子?
适合孕妇的营养西餐
滋阴养血小米粥 这样吃最给力
冬季食谱 让孕妈暖胃暖心
孕妈妈两道安胎护儿食谱
孕期吃猪血好处多多 既补血又美颜
手把手教你做最经典最美味的鱼
孕期吃南瓜不仅明目消肿还降血糖
孕妈可以放心吃的四种夜宵 让你的小嘴巴无需再忍
孕晚期饮食有讲究 不注意这3点难怪没食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