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雀

(三年级上册)

语文S版三上:《山雀》教案(4)

2012-10-26  | 山雀 三上 朗读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学习作者的观察方法,激发学生观察动物的兴趣。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

  3、掌握本课会认字、会写字和词语。

  教学重、难点:体会作者是怎样仔细观察山雀并产生丰富的想象的。

  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课时:三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1、引导学生自由、投入地读课文,尽力读懂课文。

  2、学习本课生字、新词。

  教学过程:

  一、 单元整体感知,明了主题:

  (一)、请学生朗读“单元导读”及相应的泡泡框中的内容,提炼其中的信息。

  (板书:单元主题:动物故事 单元训练目标:仔细观察 用心思考)

  (二)、在本单元,我们将要认识哪些动物朋友呢?(归纳)

  【设计意图】:本册教材的编排单元主题明确,所选内容均围绕主题。而五课是二单元的第一课,在学习本课之前对单元导读进行解析可以带领学生纵观一个单元,明了自己在本单元的主要学习目标,有的放矢地面对具体的学习。

  二、 情感朗读课文,读中感悟:

  (一)、「展示课件第一屏」播放有关山雀的短片或图片供学生观看

  师: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动物朋友——山雀。看得出,大家被深深地吸引了。俄国作家普里什文在观察了山雀之后写出了一篇引人入胜的好文章,文章的题目就以这种小动物的名字命名——(板书:山雀)

  (二)、请大家自由、投入地朗读这篇课文,相信读着读着你就会情不自禁地走进山雀的世界。

  【设计意图】: 对于可能只在电视节目中见到过山雀的孩子们来讲,鲜活生动的画面给他们的视觉冲击是巨大的。直观的动物形象为他们提供了遐想的依托,使恣意想象成为可能。由此,走进课文描述的情景时,他们头脑中的画面感会更强。之后的自由朗读环节又为学生情感的表达提供了一个出口。去除各类要求的束缚,把读书的时间还给学生,给他们最大限度的信任——相信他们能读好、读懂、读出感情。

  1、师:过瘾吗?好文章读起来真痛快!那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比如:读起来有些吃力的句子,不太明白的词或者产生疑惑的问题…… (生质疑,师生共同解疑答惑)

  【设计意图】:充分考虑到“学困生”的状态,给予帮助,同时对预习不充分的孩子进行提醒、鞭策。

  2、你们觉得这篇文章的哪些段落写得特别精彩?(二到十六自然段)

  和你的同桌一起读读这些描写吧,可以齐读,也可以你一段我一段地读,还可以选你们喜欢的其它方式读,看看哪对同桌读得最投入、最生动。(生合作读文)

  【设计意图】:无论是合作还是比赛,伙伴间总是能给对方激励的力量。再次读文,再次走进文章情境,体验必然进一步加深。在朗读方式上给学生选择的权利和自由,“谁的学习谁做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三上:“山雀”教案(4)》摘要:本课生字、新词。 教学过程: 一、 单元整体感知,明了主题: 一、请学生朗读单元导读及相应的泡泡框中的内容,提炼其中的信息。 板书:单元主题:动物故事 单元训练目标:仔细观察 用心思考 二、在本单元,我们将...
相关文章语文S版:《山雀》教学设计河马先生的门前的老树
小老鼠迪米的快乐经历 温馨的峡谷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