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教学活动和课题研究的实践与尝试(4)

2012-10-23  |  

  版画形式的丰富性,材料的多样性、制作过程的多变性、印制效果的奇妙性都非常适合小学这一年龄层次的学生,满足了他们好玩、好奇、求新心理,学画兴趣浓厚。

  2.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美术教育被公认为是对学生创造力培养最具成效的学科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撰的《学会生存》一书中指出,“在创造艺术形式和美的感觉的过程中我们获得了美感经验。这种美感经验和科学经验是我们感知这个万古长青的世界的两条道路,如同清晰思考的能力一样,一个人的想象力也必须得到发展,因为想象力是艺术创造的源泉,也是科学发明的源泉。”

  艺术创作具有一种可贵的品质------独创性。这是个性的一种强烈体现形式。我们的版画课程的教与学,表面上看是理性的,外在的,形式化的过程。而教学的最终目的,其实是挖掘每一个学生情感的,内在的,个性化的精神世界,唤起他们对未知领域的探求欲望,所以我们鼓励学生画出新奇的、与众不同的想法,无论从主题内容的分析,还是表现手段的运用或是材料的特殊创新,都要体现一个“自我”,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有新意,有活力,有童趣,儿童的想象和创造力才得以提高,绘画层次才会更上一层楼。

  3.升华了学生审美意识和欣赏能力

  美术是一种视觉艺术,美术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学生学会多角度地欣赏和认识自然美及美术作品。所以我们的版画教学过程,在学生熟悉和掌握版画技能技巧的基础上,也是一个积极引导学生以审美的眼光观察和感受周围环境、事物和美术作品的过程,我们既让他们感受物体的形状,色彩,质地的特征,也让他们根据美术作品的材质,形式,表现手法、内容特征和思想内涵来获得审美体验。利用本地自然、人文资源开展版画教学,引导学生有意识地观察周围环境,探究崇明乡土特色,从中发现并创作美,是我校的版画特色之一,在学生笔下,无论是乡下的土灶,沟沿的芦苇,还是农舍边的篱笆,争食的鸡群,甚至从前卫村看到的纺车,推铁环等古朴农家特色,无不充裕着原汁原味的崇明风味和情调,一一浏览我校学生的版画,都是一些以儿童独特视角挖掘的,生活气息浓厚,童趣盎然的作品,从中可以体现出学生细心观察生活,探究生活,捕捉生活瞬间,表现生活百态的能力。同时,通过欣赏和创作版画作品,学生也逐步理解并体会了诸如多样与统一,对比与协调,节奏与韵律,对称与均衡等美学形式法则。通过这些过程,学生的审美意识得到了强化,审美品位理所当然地也得到了提升。

  4.养成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制作版画有一定的顺序要求,儿童对制作的先后次序要心中有数,有效促进了学生计划性、条理性的提高。在制作版画的后期,许多作品需要合作完成,共同操作,锻炼了学生合作协调能力。版画的制作过程复杂,需要较长时间,必须有足够耐心,自始至终仔细完成,否则前功尽弃,所以培养了学生的坚持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