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教学活动和课题研究的实践与尝试(2)

2012-10-23  |  

  儿童版画教学内容分层

  我们在制订了版画教学的总目标和分目标以后,分年级,分阶段编写了学校的儿童版画自编教材。

  一、二年级以基本的纸版画教学为主,主要掌握拼贴,刻线,揉纸等基本技巧,并适当接触简单的粉印版画基础。

  三、四年级以粉印版画教学为主,并穿插比较复杂的活动纸版画,分版套色油印纸版画,及多种材质制作的纸版画教学内容。

  五、六年级因课时原因以课外兴趣组为主,学生自由选择材料、工具、画种,让学生在灵活开放的状态下进行探究学习和创作。并学习木刻、套色水印、特殊背景处理、难度较深的重叠纸版画以及填彩粉印版画等技巧。具体如下:

  纸版画

  第一阶段

  启发学生通过欣赏了解什么是纸版画,尝试接触纸版画起稿,转版(复制)拓印的基本技能和整个制作过程。拓印以蜡笔拓印为主。题材以几何形及简单小动物等基础课题为主,一般10课时左右。

  第二阶段

  通过学习剪贴、撕贴、揉纸以及活动纸版等制作方法,了解每种方法产生的独特效果,感受纸版画特殊的形式美,体验惊喜与满足,培养兴趣和举一反三的能力。拓印以水粉为主,适当接触油印。题材以单个动物和植物单一为主,一般20课时左右。

  第三阶段

  学习运用一些辅助材料(如布,线,蛋壳,沙子,树叶以及不同材质的纸张)来完成作品,了解各种材料的使用方法和效果,发展创造性和自主性。题材以动物,风景,人物,静物等为主,拓印材料以适合肌理效果的各类材质自主灵活运用。教学时间20课时。

  第四阶段

  综合运用所学的纸版技巧和丰富材料,大胆生动地表现生活,并尝试分版套印,拼版套印,套色水印等较为复杂的纸版画和一些特殊的背景处理效果,培养自信心和成就感。鼓励学生通过合作完成一些命题画和集体作业,培养合作精神。

  粉印版画

  第一阶段

  了解并接触粉印版画的制作过程,学习刻板,涂色,用笔,等基本粉印方法,学习调制水粉颜色,认识三原色、三间色,感受色彩变化规律。涂色以一个色块平涂单色为主。一般需要8课时。

  第二阶段

  引导学生观察周围事物的色彩特征及变化,能用所学的技能大胆表现一些单一课题,进一步熟悉水粉色的习性,把握水分的干湿效果,简单了解色彩的冷暖关系,熟练掌握印制技巧。教学时间15——20课时。

  第三阶段

  初步掌握起稿刻版时的构图方法,表现绘画对象时注意大小、高低、前后、疏密的构图原则,画线能注意节奏韵律,变化装饰,涂色方面学习色彩格调对比,培养有意识地考虑物体色彩的丰富性和变化规律。绘画课题以组合课题为主。教学时间15——20课时。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