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大版小学语文六上:第三单元测试卷(2)

2012-08-01  |  

  海底动物各有各的活动特点。海参靠肌肉伸缩爬行,每小时只能前进四米。梭子鱼每小时能游几千米,攻击其他动物的时候,比普通的火车还要快。乌贼和章鱼能突然向前方喷水,利用水的反推力迅速后退。有些贝类自己不动,但能巴在轮船底下做免费的长途旅行。还有些深水鱼,它们自身就有发光器官,游动起来像闪烁的星星。

  海底植物的差异也是很大的。它们的色彩多种多样,有褐色的,有紫色的,还有红色的……它们的形态各不相同,就拿大家族海藻来说,从借助显微镜才能看清楚的单细胞硅藻、甲藻、到长达几百米的巨藻,就有八千多种。

  海底有山峰,也有峡谷。这里富含煤、铁、石油和天然气,还有陆地上蕴藏量很少的稀有金属。

  海底真是个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世界。

  1. 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

  ( )的波涛 ( )的星星 ( )的世界 ( )的海底

  2. 请用“——”画出全文的中心句。

  3. 在括号里写出下面句子所采用的修辞手法。

  (1)有些贝类自己不动,但能巴在轮船底下做免费的长途旅行。 ( )

  (2)如果你用上特制的水中听音器,就能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有的像蜜蜂一样嗡嗡,

  有的像小鸟一样啾啾,有的像小狗一样汪汪,有的像人在打呼噜…… ( )

  (3)还有些深水鱼,它们自身就有发光器官,游动起来像闪烁的星星。 ( )

  4. 这篇科学小品文十分吸引读者,因为作者在介绍海底世界时采用了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说明方法,使内容具体生动。

  5. 概括全文的主要内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习作百花园。(30分)

  生活中有许多平凡的小事,它们有的让我们受益匪浅,有的让我们终生难忘,有的让我们感动,有的促使我们奋进……

  请以“平凡的小事”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结构清晰,主题明确,要写出真情实感,题目自拟。

  参考答案:

  一、C

  三、1. 平凡—一—伟大

  2. 荒凉一 —热闹

  3. 呼吐——吸纳

  六、2. 海底真是个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世界。

  3. (1)拟人 (2)排比 (3)比喻

  4. 列数字 作比较 举例子 打比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