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期末考试题

2016-06-14  | 同舟 津津 寝不安席 

  一、走进字词花园(34分)

  1、看拼音写词语。(每词1分,共8分)

jīng y铆ng
qī li谩ng
m茅ng l贸ng
h茅 ǎi kě qīn
b脿o yu脿n
kāng kǎi
ju脿n liīn
xīn jīng r貌u ti脿o

  2、查字典。(前4个空,每空0.5分,最后一个空1分,共计3分)

  词语鈥溓薏话蚕澲械拟溓掴澴钟貌渴撞樽址ǎ炔 部,再查 画;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 ,再查音节 。在本词语中应取第 解释。(①睡;②卧;③停止。)

  3、给下面的字加上不同的偏旁组成新字再组词,多音字组词。(每空0.25分,共计5分)

{
( )
( )
{
( )
( )
{
( )
( )
{
( )
( )
{
j矛n( )
j矛ng( )
{
piān( )
biān( )

  4、同音字组词。(每空1分,共计5分)

y矛
{
( )力
情( )
安( )
任( )
( )口同声

  5、补充成语。(每空0.5分,共计6分)

( )( )大吉
( )( )峭壁
兴高( )( )
世( )桃( )
( )( )同舟
( )至( )来

  6、克隆高手,照样子各克隆两个词语瞧瞧。(0.5分脳6=3分)

  ① 例:宣(宣传)(宣告)

  毅(聽 )(聽聽 )

  ② 例:津津乐道 (聽 ) (聽聽 )

  ③ 例:自言自语 (聽 ) (聽聽 )

  7、一字开花,把下面的词填在相应的括号里。(0.5分脳8=4分)

诚心
爱心
信心
恒心
关心
耐心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要有( ),做事要有( ),学习要有( )。与人交往要( ),对有困难的人要去( ),向他们奉献自己的( )。

  二、句子走廊。(42分)

  1、补充句子。(按要求填空)(每空1分,共计8分)

  ①_________,化作春泥更护花。

  ②________,何人不起故园情。

  ③ 诚者,______;诚之者,______。

  ④ 珍惜自然资源,________。

  ⑤________,留与子孙耕。

  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________。

  ⑦大地不属于人类,________。

  2、填空。(共计26分)

  ①《只有一个地球》是一篇________文。从人类生存的角度介绍了有关地球知识的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三个方面,阐明了人类生存鈥淿_______鈥澋氖率担粲跞死嘤Ω胈_______。(1分脳5=5分)

  ②鈥溛颐鞘谴蟮氐囊徊糠郑蟮匾彩俏颐堑囊徊糠帧b澱饩浠笆撬礯_______,同样________。这句话充分地表明了________,也预示着________。(1分脳4=4分)

  ③读句子,在括号内填上恰当的关联词。(1分脳4=4分)

A、因为鈥︹λ
B、只有鈥︹Σ
C、虽然鈥︹Φ
D、如果鈥︹

  (1)我们( )下一番苦功夫,( )能取得优异成绩。 ( )

  (2)我们( )下了一番苦功夫,( )不一定能取得优异成绩。 ( )

  (3)( )我们下了一番苦功夫,( )能取得优异成绩。 ( )

  (4)( )我们不下一番苦功夫,( )不能取得优异成绩。 ( )

  ④按课文内容填空,并回答问题。(1分脳12=12分)

  你好,_________的山泉,你捧出一面明镜,是要我________吗?

  你好, ________的溪流!你________着一首首小诗,是邀我与你________吗?你好, ________的瀑布!你天生的________, 的男高音多么有气势。

  这几句话选自课文________,是一组________句,采用了________的修辞手法,表达了作者与________。

  ⑤《用心灵去倾听》这篇课文真实地记录了鈥溛意澯隷_______,赞美了苏珊 ________善良品质,表达了鈥溛意漘_______。(1分脳3=3分)

  3、连线。(0.5脳8=4分)

  北国的   牧民 搂  民族的   孤烟

  南疆的   雏鹰 搂  大漠的   摇篮

  翱翔的   红棉 搂  美好的   容颜

  强悍的   雪花 搂  不改的   祝愿

  4、在原句上修改病句,注意使用修改符号。(1分脳2=2分)

  ①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优秀的爱国工程师。

  ②我们要耐心地保护地球,让它更好地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吧!

  三、阅读天地(19分)

  阅读(一)《穷人》(节选)(10分)

  渔夫拖着渔网进了屋。

  桑娜脸色发白,说:鈥溛衣镡︹Ψ旆觳共光︹Ψ绾鸬谜饷葱祝娼腥撕ε隆N铱商婺愕P哪兀♀

  鈥準前。前。澱煞蜞厮担溦馓炱媸腔罴恚】墒怯惺裁窗旆兀♀

  两个人沉默了一阵。

  鈥溎阒缆穑库澤D人担溤勖堑牧诰游髅伤懒恕b

  鈥︹ιD瘸聊恕

  渔夫皱起眉,他的脸变得严肃,忧虑。鈥溹牛歉鑫侍猓♀澦ι竽陨姿担溹牛憧丛趺窗欤康冒阉潜Ю矗廊舜粼谄鹪趺葱校∨叮颐牵颐亲苣馨竟サ模】烊ィ”鸬人切牙础b澋D纫欢欢

  鈥溎阍趺蠢玻坎辉敢饴穑磕阍趺蠢玻D龋库

  鈥溎闱疲窃谡饫锢病b澤D壤苏首印

  1、当渔夫从外面回来后,与桑娜交谈了不久,两个人都沉默了,此时他们两个人各在想什么?(4分)

  桑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渔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通过鈥準前。前。澱煞蜞厮担溦馓炱媸腔罴恚】墒怯惺裁窗旆兀♀澱饩浠澳憧梢猿浞值靥寤岬缴D燃蚁衷诘纳睿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鈥溣娣蛑迤鹈迹牧潮涞醚纤啵锹氢潯U庖簧裉浠淳×擞娣虻哪谛氖澜纾牧潮涞醚纤唷⒂锹鞘且蛭猒________。但他最终还是做出了________鈥溑叮颐牵颐亲苣馨竟サ模】烊ィ”鸬人切牙础b澱庋木龆ǎ愦又锌梢钥闯鲇娣蚴且桓鯻_______的人。(4分)

  阅读(二)(9分)

  一盏台灯摆在整洁的书桌上,它头上有一顶粉红的纱罩,腰干健美,亭亭玉立,非常引人注目。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它便发出银白色的光辉,照亮了它自己,也照亮了整个房间。台灯觉得世界上什么东西也比不上它,就高傲地向被放在墙角的小蜡烛炫耀自己

  鈥溎憧次叶嗝戳瞬黄穑坏さ闷粒液苡杏谩?赡隳兀客晾锿疗模釉谧郎弦舱嫉胤健<蛑笔欠衔铮惺裁从茫库

  蜡烛看了一眼趾高气扬的台灯,谦虚地说:鈥溑笥眩页腥夏愫芷粒埠苡杏茫赡阌Ω煤煤孟胍幌耄阋灿卸檀Γ趺茨苷庋景菱潱刻ǖ圃缇筒荒头沉耍笊暗溃衡溞辛耍惺裁春孟氲模冶纠淳捅饶闱柯铮♀

  一天晚上,台灯又要炫耀自己,忽然它闪了几下,就再也不发光了,刹那间,整个房间被黑暗笼罩了,原来线路出了问题。这时,人们多么需要光明啊!哪怕是一点点,也是珍贵的。主人把放在墙角默默无闻的蜡烛拿了出来,点燃它,立刻照亮了房间,也照亮了自命不凡的台灯。这时,蜡烛没有为此而卖弄自己,还是谦虚地对台灯说:鈥溛曳⒊龅墓馓档耍娜访挥心愎饬粒液懿牙ⅲ颐挥卸匀死嘧鞒鼋洗蟮墓毕住b澙蛩低辏隳厝忌兆约毫耍樟了耍恢钡缴鹣穑徘那牡乩肟巳耸兰洹

  看到这情景,台灯很受感动,心想:鈥溛乙袄虻木瘢啻翰系剿浪糠骄。蚓娉苫依崾几桑В混乓唤景粒患平细鋈说檬Вぬな凳滴死嘧鞒龉毕住b

  1、选一个恰当的标题( )。(2分)

  A、台灯   B、蜡烛   C、春蚕

  2、联系课文内容,解释词语。(2分)

  亭亭玉立鈥斺擾_______________

  趾高气扬鈥斺擾_______________

  3、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和近义词。(2分)

  反义词:骄傲鈥斺敚犅 )

  近义词:奉献鈥斺敚犅 )

  4、用鈥湣澔霰硐掷蚍浅G榈挠镅浴#1分)

  5、用==划出中心句。(2分)

  四、说写擂台(25分)

  1、口语交际(5分)

  小明的妈妈最近身体不好。晚饭后,他想为妈妈收拾碗筷,但是他妈妈说鈥溂椅袷虏灰阕觯阒灰煤枚潦榫托辛恕b澕偃缒闶切∶鳎闳绾嗡捣杪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习作(20分)

  题目:与________________为友

  要求  

  ①把题目补充完整,例如:与树为友,与书为友,与老师为友鈥︹

  ②语句要通顺,叙述要有条理,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字数400字以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期末考试题》摘要:组词。每空0.25分,共计5分 夹 { 尧 { 扁 { 鬼 { 劲 { jìn jìng 扁 { piān biān 4、同音字组词。每空1分,共计5分 yì { 力 情 安 ...
相关文章三年级试卷:2001年秋小学三年级语文期末考五年级语文期末考试题(二)1
五年级语文期末考试题(一)二年级试卷:下学期单元过关考试题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