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乘车》教学设计

2012-03-15  | 教学 上下车 加减法 

  〖教学目标〗

  1.在模拟上下车的情境中,使学生体会连加、连减、加减混合的含义,掌握连加、连减、加减混合的运算顺序,并正确计算。

  2.通过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发展学生的探索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在学习过程中使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

  〖教材分析〗

  本课内容是10以内的两步式题,是在学生已经学习了10以内加减法的基础上学习的。学生对本课掌握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着后面进一步学习20以内加减法,是数学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教材设计了乘车这一情境,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入手,使学生产生浓厚的求知兴趣,并在具体的上下车情境中体悟到两步式题的运算顺序,让学生学会解决日常生活中一些简单的数学问题。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学生刚学完10以内加减法,在之前没有真正接触过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运算符号的计算题,连加、连减、加减混合的计算方法和运算顺序对于他们是较陌生的。

  这批一年级学生成长于热闹繁华的市区,有良好的生活条件,并且家长文化修养较好,使得他们有着宽阔的视野、敏捷的思维和良好的学前教育,大部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较好,表现欲极强。对于他们来说10以内的加减法并不困难,因此在本课教学中重点及难点就是运算顺序。当然,和所有的小朋友一样,班上的学生爱卡通图像,爱小动物,更好胜,所以本课教学设计采用童趣与竞争相结合的方式。童趣,趣在由看马戏贯穿全课;竞争,争在小魔女奖励的智慧星,既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

  〖教学设计〗

  师:今天,我给小朋友带来了一位新朋友,小魔女!

  生:(发自内心的感叹)好漂亮啊!

  师:跟她打个招呼吧。

  生:(踊跃地)你好!嗨!鈥︹

  师:小魔女的小魔杖可以变好多的智慧星,准备送给上课特别棒的小朋友和表现最好的小组,最后哪一组得到的智慧星最多,哪一组就是今天的冠军!

  (一)创设情境,模拟演示,探索新知

  小朋友们,你们喜欢看马戏吗?(喜欢)

  我们的好朋友淘气和笑笑知道你们喜欢看马戏,决定带你们去马戏团看一看。(学生兴趣高涨)

  (评析激发学生的参与动机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前提,看马戏的设计深深地吸引住了孩子们的好奇心,这样的引入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生探求新知的欲望。)

  1.探索连加。

  瞧!淘气和笑笑2人坐着公共汽车来接你们啦(课件演示,师配旁白),科华北路站到了,先上了4个人,有1个小朋友在后面边跑边喊:鈥湹鹊任遥鹊任摇b澴詈笏沼诿槐欢拢采狭顺怠

  师:谁能把到站后公共汽车上人数的变化情况完整地说一说?

  生:原来车上有2人,到科华北路站后,先上了4人,又上了1人,现在车上有7人。

  (在学生叙述时,教师把2,4,1,7四个数字写在黑板上。)

  师:(指着黑板上各数)你能不能试着用一个算式表示人数的变化呢?

  生:2+4+1=7(师板书)。

  师:2,4,1,7各表示什么意思呢?

  生:2表示车上原来有2人;4表示先上来4人;1表示后上来1人;7表示现在有7人。

  师:孩子们,那你们是怎样得出7的呢?

  (学生进行小组讨论。)

  生:我是数一数现在车上的人数有7人。

  生:我是先算2+4=6,再算6+1=7。

  师:哦,老师明白了,就是把前面两个数相加,得出来的数再与后一个数相加,对吗?

  (老师边讲边板书:2+46+1=7)

  师:小朋友真聪明。这个加法算式和以前的加法算式比较,有什么不同吗?

  生:它有两个加号。

  生:有3个数相加。

  师:像这样有两个加号的算式我们叫鈥溋逾潯

  (评析数学教学要体现生活性,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这是《标准》所赋予的任务。这一环节的教学,从再现学生生活中搭乘公共汽车情境入手,使学生亲身感受到数学就在自己的身边。让学生经历从乘客变化情境中提炼出数学算式的过程,帮助学生在感性经验的支持下建立连加的数学模型,符合儿童思维特点,隐含 鈥準Т由罾粹澋拇笫Ч邸)

  2.探索加减混合。

  我们的公共汽车又要继续往前开(课件演示,师配旁白)。汽车继续往前开,请同学们数一数车上坐了几个小朋友?游乐园到了,后门有3个人下车,前门有2个人上车。

  师:谁能把到游乐园站后公共汽车上人数的变化情况说一说?

  生:原来车上有7人,游乐园到了,上车2人,下车3人,现在车上有6人。

  师:用一个算式来表示人数的变化,该怎样表示?和你的同桌小声地商量商量。

  生1:7+2-3=6。

  生2:7-3+2=6。

  师:怎样计算这两个算式,是按照什么顺序计算的?

  生1:第一个算式先算7+2=9,再算9-3=6。

  生2:第二个算式先算7-3=4,再算4+2=6。

  生3:两个算式都是先算前面两个数,再和第三个数算。

  师:你真聪明,会把两个算式的运算顺序合在一起说,孩子们同意给他一颗智慧星吗?(同意)

  生4:是从左边算到右边。

  师:真了不起,用这么简单的话说清楚了运算顺序,小魔女奖给你一颗智慧星。对,我们要从左到右依次计算。

  师:看,这两个算式得数是一样的,可列式不一样,是什么原因呢?

  (学生四人小组,轮流说说自己的想法,再讨论讨论。)

  生1:我们认为第一个算式是先加上车的,再减去下车的。

  生2:我们认为第二个算式是先减去下车的人数,再加上车的人数。

  师:在这两道算式里都有哪两种运算符号?

  生:既有加号又有减号。

  师:像这样,一道算式里有加又有减的我们把它叫鈥溂蛹趸旌镶潯

  (评析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在这一教学过程中,采用小组学习的教学形式,发挥集体力量,以强带弱,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使学生在探究过程及汇报成果中享受合作的欢乐和成功的愉悦。)

  (二)动手操作,深化新知

  马戏团终于到了,瞧我们的小猴子站在大门口说要变魔术考考你们,不然不让进,愿意接受小猴子的挑战吗?(愿意)

  (师戴上小猴子的头饰扮演小猴子。)

  师:请观察小棒的变化情况,列算式说得数。

  (小猴子先拿出5根,再拿出2根,最后拿走3根。)

  生:5+2-3=4。

  师:小朋友们看仔细了,小猴子我又要变魔术了。

  (小猴子先从7根中拿走2根,再拿走3根。)

  生:7-2-3=2。(师板书)

  师:为什么减2后又要减3?

  生:因为小猴子拿走了两次。

  师:猜一猜像这样有两个减号的算式我们叫什么?(师引导)

  生:鈥溋踱潯

  师:(取下头饰)看来我们的小猴子难不倒小朋友们。你们自己动手变魔术考考同桌好不好。

  要求:同桌小朋友轮流变,一个用你喜欢的学具变魔术,另一个根据同桌摆放的情况在纸上列算式并计算,比一比谁的算式写得又对又快。

  (学生同桌活动)

  (评析教师示范,进而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学生人人都动手操作,相互交流,去感悟、去体验、去认知,从具体操作中深化新知。教师的一句鈥溣媚阆不兜难Ь弑淠踱澔狡鹧闹魈逡馐叮偈寡晌暗恼嬲魅恕)

  师:你们发现了吗,我们在计算连加、连减和加减混合的时候都是按照什么顺序进行计算的呢?

  生:从左到右依次计算。

  (三)激趣练习,应用拓展

  1.练习1。

  终于进了马戏团,看(出示第一幅图),小鸟们正欢快地唱着迎宾曲,有几只小鸟在唱歌啊?

  生:8只。

  师:小鸟们看见我们来了,飞出来迎接我们了(出示后面两幅图),你想用什么算式来表示发生的变化?

  生:8-2-3=3。

  师:请你和同桌说说自己的想法。

  汇报想法。

  生:我们是这样想的,原来有8只鸟,先飞出来2只,又飞出来3只,还剩3只。

  师:你真能干。

  (评析学生同桌说说自己的想法,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既训练了语言表达能力又巩固了数学知识,同时增进友谊。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还以学习的本来面目。)

  2.练习2。

  接着,小鸟把我们带进了小狗训练室。瞧,我们的训兽员阿姨正在教小狗做算术呢。(动画演示,出示5-4+2,训兽员阿姨问小狗:鈥5-4等于几?鈥澬」方校衡溚翕潱挥治剩衡1+2等于几?鈥澬」方校衡溚簟⑼簟⑼翕潯)

  师:你能比这只聪明的小狗算得更快吗?

  生:能。

  师:好,我们来个组与组之间的比赛。

  (参看鈥準砸皇遭澓土废2出示三份题,以同桌为单位开火车形式比赛,计算过程和得数都对者,为本组赢得一颗智慧星。)

  (评析小狗算题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复习计算过程,同时也激起学生计算比赛的欲望,使单纯的数学计算趣味盎然,学生参与率高,掀起了高潮,学生有意犹未尽之感。)

  3.练习3。

  哇,马戏团马上就要开始表演陆海空大型马戏啦,海报上有小狗、海豚、老鹰,请看一看它们各有几只?

  生:小狗有3只,海豚有5只,老鹰有2只。

  师:请组长带着你的组员一起数一数、想一想、算一算,再把课前老师发给你的卡片上的空填一填。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乘车》教学设计

  狗()只海豚()只老鹰()只一共有()只。()+()+()=()

  (注:狗、海豚和老鹰用头像。)

  老鹰比狗少()只。()-()=()

  海豚比老鹰多()只。()-()=()

  (组长带领小组成员活动。)

  汇报成果,并贴在黑板上展览。

  (评析活动中学生有的数,有的算,有的写,有的想,好一幅鈥湻泵︹澋木跋瘛Q诨疃惺帧⒀邸⒖凇⒛浴⒍嘀制鞴俨⒂茫岣吡硕帜芰Α⒆灾魈剿髂芰徒饩鍪导饰侍獾哪芰Α3晒幕惚ê驼估廊醚浞窒硎芎献鞯牧α俊⒊晒Φ目炖帧)

  4.练习4。

  师:小朋友们,想看看动物们的精彩表演吗?

  生:想。(兴奋又好奇。)

  师:好,我们一起去看马戏吧!要仔细看哦,因为我们的小魔女会在你们看表演的过程中提出两个问题让你们帮助解决。

  (放马戏录像,学生很兴奋地观看。)

  (1)马戏放映至有5只海豚,每只顶2个球的画面,定住画面,并在下方出示2+2+2+2+2=。教师扮演小魔女引导学生借助画面,计算出答案。

  (2)马戏又放映至大象踩气球画面,有9个气球,大象踩一次炸2个,再踩一次又炸2个,定住画面,并在下方出示9-2-2-2-2=。教师又扮演小魔女引导学生借助画面,计算出答案。

  小魔女觉得你们真是聪明,她的小魔杖一挥,给每个小组加了两颗智慧星。

  (评析由画面引出算式,计算算式时又借助画面,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师:今天,大家用自己的智慧得到了小魔女这么多智慧星,比一比哪一组得到的智慧星最多?

  生:二组和三组。

  师:他们就是今天的冠军!

  生:耶!(师生一起鼓掌)

  〖教学反思〗

  我在该课教学中突出了以下几点。

  1.注重情境设计。

  (1)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引入了鈥溞∧澖崩溨腔坌氢澋募だ兰刍疲箍翁梅瘴惹檠笠纾渎槿ぃ笔笨炭躺炼藕献饔刖赫墓獠省

  (2)以看马戏贯穿全文,使全课有浑然一体的感觉。课始以去看马戏要坐公共汽车引入,自然地把学生带进生机盎然的教学情境,学生情绪激昂,不知不觉地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去获得知识,发展能力。整节课气氛十分活跃,收到了乐中求学、学中求乐、和谐发展的良好效果,使课堂教学焕发出勃勃生机。

  2.注重学生合作探究的设计。

  对于低年级学生,教师总不放心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而本课教学中我让学生多次进行了合作探究,且学生的交流与展示自主化、多样化,既可以同桌交流、组内交流、全班交流,又可以走下座位自由组合交流。让学生在动手摆、动脑想、动手写的过程中自主学习。这样,不仅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对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方法、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重大的意义。另外,在合作过程中,还增进了孩子间的感情,让学生在回答问题时情不自禁地说出了鈥溛颐氢︹︹潱苋萌烁卸

  3.注重练习的设计。

  本课的练习设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利用多媒体课件、学具、图片等多种资源创设良好学习环境。练习1是基础,较简单,但我并不是一笔带过,而是充分加以利用,让它形似课中操而神依旧是本课重点;练习2利用学生好胜的心理,把原本粗糙乏味的计算设计成开火车形式的小组比赛,既激起学生的参与欲望,掀起高潮,又巩固了新知,回归本来目的;练习3大胆放手让学生合作完成,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还有小组根据图意列出了更多的算式,真是意外的收获;练习4巧妙寓题于马戏情境中,用学生熟悉感兴趣的事物来指导学习数学知识。在整个练习过程中,学生手脑并用,多种感官协同参与学习,在活泼、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有效地巩固连加、连减和加减混合的计算;集知识性、趣味性、活动性为一体,使学生在知识和情感方面达到双重升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乘车”教学设计》摘要:生对本课掌握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着后面进一步学习20以内加减法,是数学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教材设计了乘车这一情境,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入手,使学生产生浓厚的求知兴趣,并在具体的上下车情境中体悟到两步式题的运算...
相关文章乘车 - 北师大版乘车-北师大版
北师大:《乘车》教案(二)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