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果汁冲奶粉服药危害大

2011-10-13  | 服药 果汁 胃壁 

  果汁服药危害大

  孩子一有个头疼脑热就把家长急得团团转,恨不得病生在自己身上,苦苦的小药片更是让家长束手无策。孩子吞咽能力差,又不懂事,喂药时很难与大人配合,于是许多家长把药物放在果汁、牛奶中送服。认为这样做既便于孩子服药又给孩子补充了营养和水分。可谓一举几得。其实这样做是很不科学的,它不仅降低了药物的疗效,还会引起许多不良反应。

  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富含果酸,果酸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C和柠檬酸等,很容易导致药物提前分解和溶化,不利于药物在小肠内的吸收,从而使药效降低。有的药物会因果酸而增加副作用,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红霉素、氯霉素等抗生素及磺胺类抗菌素药,遇到酸性液体,容易迅速分解,不仅降低药效,还会产生有害中间体,从而增加毒性。用果汁送服药物,本身对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可加剧其对胃壁的刺激,严重的甚至可导致胃黏膜出血乃至胃壁穿孔。

  牛奶送服药也不可取,因为牛奶中含有的蛋白质和脂肪,可在药物周围形成薄膜,包裹药物,使药物不易被吸收。另外牛奶中含多种钙、磷酸盐、铁等物质,能与某些药物生成络合物,使药物不易被吸收。

  奶粉最好别兑果汁喝

  如果用的是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榨的果汁,兑入牛奶后,酸性环境可能会破坏牛奶中的蛋白质,最好不要在牛奶里加入果汁。如果孩子实在不喜欢喝纯牛奶的话,可以试着用别的方法改善一下牛奶的口味。如可以用米油冲奶粉,米油还有养胃的功能呢;也可以用奶粉蒸鸡蛋羹,有工夫的家长还可以在家用牛奶蒸点奶香馒头或做点奶香面条(用牛奶和面)。1岁的孩子,基本上可以和成人吃一样的饭了,均衡饮食是关键,但还是要以奶为主,可以吃点鸡蛋、豆类、肉等,蔬菜切得碎一点。还可以给孩子吃点鱼肉馄饨、鱼肉丸子之类。

  若要喝果汁、牛奶也必须在服药后相隔一个半小时以上再饮用。为了使孩子容易接受服药,减少药物的异味,可少量添加些糖水、糖浆;也可以把药物包在食用糯米纸中,给孩子吞服。另外,在服用退热药后,如出汗较多,要饮用淡盐水而不是果汁,这样才能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避免虚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果汁冲奶粉服药危害大》摘要:类抗菌素药,遇到酸性液体,容易迅速分解,不仅降低药效,还会产生有害中间体,从而增加毒性。用果汁送服药物,本身对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可加剧其对胃壁的刺激,严重的甚至可导致胃黏膜出血乃至胃壁穿孔。 牛...
相关文章果汁服药会引反应用牛奶和果汁喂宝宝吃药好吗?
辅食添加期的婴儿食谱举例奶粉别兑果汁喝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