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雨

(三年级上册)

《秋天的雨》教学教案 7

2011-09-22  | 春雨 秋天 雨景 

  一、激情导入,揭示课题

  1.同学们,你喜欢什么样的雨?谁来说说我们曾经学过哪些关于雨的课文?(《春雨》《雷雨》等)试着背一背。

  2.大地经过春雨的滋润,夏天炎热的洗礼,秋雨姑娘像把钥匙,悄悄地打开了秋天的门……秋天的雨给我们送来了五彩缤纷的世界,给我们带来了丰收的喜悦。这节课老师想和同学们一起分享《秋天的雨》。(板书课题)

  二、播放画面,感受美景

  1.瞧,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份礼物:秋天的雨景。你们想欣赏吗?(学生欣赏美丽的多媒体画面)

  2.秋天的雨景美吗?你们看到了什么?又想到了什么?

  (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老师适时鼓励、点评。)

  过渡:是啊,秋天的雨是这样的美妙,这样的神奇,这样的令人陶醉。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篇描写秋雨的课文,你们想听吗?(放课文配乐朗读)

  三、动情朗读,文中寻美

  (一)个性化读书(自主读)

  (1)用自己喜欢的读书方式,自由练习朗读。把课文读准确,读通顺,对课文中的生字、难读的词、句重点练习,多读几遍,读通为止。

  (2)学生找出比较难读的句子练读,老师与小伙伴帮助读书有困难的同学过关。

  (二)朗读展示(读中评)

  老师想倾听你们美妙的读书声,愿意展示一下自己吗?

  (1)推荐平时读书最好的同学朗读;

  (2)请平时读书机会较少的同学朗读;

  (3)请愿意读的同学站起来展示自己的朗读。

  (三)默读感悟,集体交流

  1.小结朗读,短短的十几分钟,同学们已经能够把课文读得正确、流畅,有的同学还能读得声情并茂,真是好样的。

  2.默读课文,边读边想:课文抓住哪些景物特点来写秋天的雨的?认真读,仔细体会,你一定会有许多新的收获!(学生默读课文,边思考,边圈画,教师也积极地参与到学生的读书活动之中)

  3.交流各自的阅读感受,分享“收获”的快乐。(根据学生的发言,老师相继出示课文的有关句子及相应画面)

  四、小组研读、互动探究

  同学们通过读书交流,明白了课文是从哪几个方面来写秋天的雨的。现在选择你最感兴趣的一个方面,自由组合,深人研读。通过研读你会有所发现,你会有更大的收获![

  1.出示研读方法:

  (1)自读你喜欢的、感兴趣的内容,想一想作者是按什么顺序进行观察的?秋天的雨给植物染上了哪些颜色?

  (2)细细品读这些词句,把自己的想法写在旁边。

  (3)你最喜欢这一段中的哪句话?为什么?怎样读好你喜欢的句子?(学生研读,老师巡视参与其中。)

  五、心灵对话、交流体验

  同学们,通过合作研读,你们一定又有了新的发现。(各小组汇报交流,其他小组可提出疑问,老师适时点拨、鼓励。引导学生理解“五彩缤纷”等词语的意思;明白课文是从植物的颜色变化、水果的味道、动物植物准备过冬的情景来写秋天的雨的,从而感受秋雨给大地带来的丰收和给小朋友带来的欢乐。)

  六、反复诵读、体会升华

  秋雨给我们带来了五彩缤纷的世界,带来了水果成熟的香味,带来了冬天快要来了的信息,给我们带来了丰收,带来了欢乐,让我们尽情地赞美秋雨吧!(配乐朗读直至背诵。)

  七、引申创作、体验成功

  通过学习,同学们感悟到了秋雨的美,现在我们试着把对秋雨的喜爱和赞美创作成一首歌词,好吗?

  1.播放歌曲《小雨沙沙》,课件展示歌词;

  2.学生自由组合,创编歌词;

  3.投影仪展示学生作品,作者朗读;

  4.配乐试唱学生作品,体验成功的快乐。

  八、积累运用,拓宽发展(三题任选一项)

  1.收集课内课外描写秋天的词句,贴在墙报上。

  2.回家把自己心目中的秋天画下来。

  3.和爸爸、妈妈去秋游,把自己看到的秋景写下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天的雨”教学教案 7》摘要:份礼物:秋天的雨景。你们想欣赏吗?学生欣赏美丽的多媒体画面 2.秋天的雨景美吗?你们看到了什么?又想到了什么? 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老师适时鼓励、点评。 过渡:是啊,秋天的雨是这样的美妙,这样的神奇...
相关文章秋天中班语言教案:秋天的朋友
秋天《秋天的图画》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