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莫比乌斯带》课堂教学实录与反思(2)

2011-07-28  |  

  师:分析得很合理,那么这个大圈是不是莫.......带呢?我们来验证一下吧. (沿着大圈的中线用笔一直画,看看是每个面画上了)

  生:我发现一笔画完后,并不是每一个面都画上了,所以它不是莫......带.

  师:确实是这样的,它有两个面,不是...................

  .猜

  ‚.剪

  ƒ.汇报(真的是两个圈,并且还套在一起).

  师:学到了这里,你对莫......带有了怎样的感觉呢?

  生:太神奇了

  沿13 剪

  师:莫......带的神奇还远远不止这些,让我们继续体会.

  请拿出2号纸条,把它做成莫..........带.

  师:这个莫.........带的面被平均分成三等分,我们可以沿着任意一条直线剪下去,会有怎样的结果呢?猜 剪 汇报

  生:一个大圈套着一个小圈.

  师:验证一下,这两个圈是不是莫.....带?怎么会变成这样?

  生:中间涂色的部分变成了这个小圈,两边沿涂色的部分,剪完后连在一起,变成了这个大圈.

  师:你们赞成他的说法吗?你们可真会探索、发现.

  刚才我们研究了莫......带的½和13 线剪开后的情况,感受到了莫.......的神奇.

  欣赏资料(1)

  师:莫.......还有很多神奇的地方,大家想对它有更多的了解吗?(多媒体演示).

  师:这是莫.......的爬梯,一只小蚂蚁在快速地往前走,这只小蚂蚁会有怎样的奇遇呢?

  生:答小蚂蚁从一个点出发,最后又回到一个点,它怎么也爬不出这个爬梯......

  师:大家的想象力真丰富.

  师:请看这是中国科技馆的大厅里耸立着一个巨型的三叶纽结.这个三叶纽结就是莫.......带的原理设计的.它每天不停地旋转着美妙的曲线,带给我们美的享受,让我们享受着数学的神奇,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想.

  师:莫......带不但很神奇,它在生活中还有许多用处呢?有些机器上的传动带就做成莫........带形状的,这样就不会只磨损一个面,使传动带的寿命提高了一倍.

  课外延伸:

  总结: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知道了什么?

  师:其实,莫.......带还有许多的玩法,比如:刚才我们将纸条的一端扭转一个180°,还可以.........

  生:还可以扭转成两个180°,也就是360°等

  师:刚才我们沿着12 线﹑13 线剪,其实还可以........,那样会是什么样子呢?

  师: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爱课下继续探索,研究.将研究的结果写成数学日记,在全班交流,我期待着同学们会有更神奇的发现.

  课后反思

  我执教的这节课是数学人教版第七册第四单元后面的一节活动课。莫比乌斯带这节活动课对老师来说是很新奇的。我们以前从没接触过,对学生来说更是陌生,从没见过。参考书上对这个内容也没有任何介绍,只是在教学建议中有一句话,是让学生了解莫比乌斯带。没有现成的参考资料,网上也只是对莫比乌斯带的用途作了简单的介绍。但我把这看成了一次自我锻炼和自我挑战的机会。我们年组教师在一起商议,探讨、动手实践,根据教科书上提供的有限的内容,及亲自动手实践的经过,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认识莫比乌斯带;动手制作,自主探索莫比乌斯带,感受数学知识的无穷奥秘,激发学习数学的浓厚兴趣。为完成教学目标,设计了2个活动,一个是沿12 线剪,另一个是沿13 线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