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莫比乌斯带》课堂教学实录与反思

2011-07-28  | 乌斯 乌斯带 莫比 

  教学目标:

  1.使学生了解,认识莫比乌斯带.

  2.动手制作,自立探索莫比乌斯带.

  3.感受教学知识的无穷奥妙,激发学习数学的浓厚兴趣.

  教具:剪刀 胶水 水彩笔 纸条若干个.

  教学过程:一.揭示课题

  师:同学们,知道我们这节课要研究什么吗?

  生:神奇的莫比乌斯带

  师:你们是怎么知道的?

  生:屏幕上有课题

  师:哦,原来电视带给大家的信息,你们可真会观察.那么看了这个课题,你们有什么想法吗?

  生1:莫比乌斯带是什么样子的?

  生2:莫比乌斯带有什么神奇的地方?

  生3:莫比乌斯带在生活中有哪些应用?

  师:同学们想知道的还真不少,要想知道这些问题还得从这张小小的纸条说起.

  变魔术

  师:(出示一张白纸条)请拿出这样的白纸条.这个纸条有几条边,几个面?

  生:(齐)四条边,两个面.

  师:一个正面,一个反面(边说边比划,学生也随着说)我会变魔术,能把他变成只有两条边,两个面.

  师:(教师微笑着把纸条变成圈),是比是有两条边,两个面(边问边比划).

  生:是

  师:你会吗?

  生:会(学生都做了纸圈).

  师:说到这,同学们可能会觉得,这也没什么神奇的呀!是呀,这点小把戏,地球人都知道.奇妙的是我还能把它变成一个面,一条边.(停顿,环视学生).看,我变出来了是这样的.

  (做纸圈)师:这是怎么做出来的?你们能做吗?同学之间可以互相帮助.这位同学做出来了,说说你是怎么做出来的?

  师:好 请看,先把它做成一个普通的纸圈,然后将一段翻转180度,再把它粘好.(学生跟着一起做).

  师:刚才我说它只有一个面,(那么它是不是一个面呢?)我们一起来动手验证以下,用笔在纸圈中间画一条线,笔尖不离开纸面一直画一圈,你会有什么发现?

  生:又回来了

  师:说明了什么?

  生:它只有一个面.

  师:我们用手指沿着纸圈的边走一圈,你又发现了什么?(同学们真的很会观察发现)

  师:这样一个怪怪的纸圈叫什么名字呢?

  生:莫比乌斯带

  师:为什么?(德1858)你怎么知道的 ?那么莫比乌斯带有什么特点呢?

  12 剪

  师:莫诞生以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人就想,如果沿着纸圈的中线剪开,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同学们,让我们来猜一猜.

  生1:它会变成两个圈.

  生2:...........

  师:要想知道它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的,我们该怎样做?

  生:剪剪看.

  师:为了不把它剪断,先看老师是怎样开始剪的?(强调怎样剪)注意安全.

  师:剪完的同学举起来给大家看一看,太不可思议了!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呢?

  生:(因为莫......是扭了180度才粘在一起的,所以剪开后好像伸开了一样,是一个连着的大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神奇的莫比乌斯带”课堂教学实录与反思》摘要:同学们想知道的还真不少,要想知道这些问题还得从这张小小的纸条说起. 变魔术 师:出示一张白纸条请拿出这样的白纸条.这个纸条有几条边,几个面? 生:齐四条边,两个面. 师:一个正面,一个反面边说边比划,学生...
相关文章趣味数学故事:麦比乌斯带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课堂教学的预设和生成如何写好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