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

(一年级下册)

《农贸市场》教学反思之一

2011-05-18  | 农贸 一堂 识记 

  本课是情境识字课,图上描绘的画面十分接近孩子们的实际生活,是他们所熟悉的热闹繁荣的集市情景。商贩们在热情地叫卖,许多人在精心地挑选自己需要的东西,画面上出示了水果蔬菜,肉制品以及生活用品名称。课堂教学中,我联系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讲学生生活与图画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感受到语言文字源于生活,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中我注意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观察,将学生带入图画的情境之中,让学生自己到市场走一趟,按自己的行走路线去观察,看看市场上出售哪些东西,想想自己最喜欢什么,如果去采购,准备买什么,然后再请学生说一说,使学生眼口同时运用,培养他们观察的细致性和语言的条理性。

  教学本课生字时,我采用实物图与文字相对应地图文结合的方法,识记生字。高效率的达到了识记生字的目的。

  不知不觉中,下课的零声响了。学生还在埋头兴致勃勃地畅想着未来的菜市场。我真不忍心去叫他们停下来。每个孩子的脸上都绽放着笑容,每个学生眼睛里都露出了赞许的目光。我知道这是一堂真正属于孩子们的课,是一堂孩子们喜欢的课。课堂的主角当然是我们的孩子们,这足以证明这堂课成功了。细细回想,为了这一堂,有许多值得回忆的地方。经过本节课的反复研讨,我拿出过好几份教案,在“偏离生活——为了生活——在生活中学习生活”的过程中,我学会了思考:怎样从学生生活经验中寻找教学的内容;怎样从教材的范例中发现与学生最接近的生活问题;怎样关注学生,平实地指导其生活;怎样以真实生活的逻辑为依据进行活动安排与设计等等。

  一、注重课前调查,了解学生实际

  新的课程标准指出:“教师在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应注意把握儿童的实际情况。”到底该怎么把握呢?在实践中,我越来越感到课前调查的重要性,因为它是有效进行教学设计和有效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础。课前走近学生,和他们交谈,从中了解他们对生活问题的看法、对生活事件的态度、对生活现实的需求和困惑等,据此设计教学,才能符合他们的心理愿望,才能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这就是自己的生活。例如,课前让学生提前到居住周围的菜场的逛一逛,了解农贸市场里的商品,感受农贸市场的繁华。正是有了课前这样的深入实践,才为我们顺利进入孩子的生活,设计导入环节提供了话题。

  二、开放活动空间,加强实践活动

  新课标指出:儿童的品德和社会性源于他们对生活的认识、体验和感悟。教学中,教师可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从封闭的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在一本本活生生的生活教材中受到教育。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熟悉的生活现象作材料,指导学生进行生活实践。教师可根据学生的需要灵活选用各种活动方式,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活动中去体验、感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农贸市场”教学反思之一》摘要: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讲学生生活与图画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感受到语言文字源于生活,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中我注意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观察,将学生带入图画的情境之中,让学生...
相关文章参观农贸市场浙教:《农贸市场》教学设计
农贸市场一瞥幼儿学习与探究的有效途径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