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鹅

(四年级上册)

《白鹅》第二课时教学设计及反思

2011-05-10  | 白鹅 自然段 自然 

  一、教学目标

  1、学习课文第三-七自然段,了解白鹅的特点,体会作者对白鹅的喜爱之情。

  2、学习作者抓住特点写的方法,体会作用词的准确生动和幽默风趣。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摘录、积累好词佳句。

  二、教学难点:

  1、了解课文是怎样写出白鹅高傲的特点的。

  2、从那些看似贬义的词语中体会作者对白鹅的喜爱之情。

  三、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回顾旧知,导入新课。

  1、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生字词及课文的第一、二自然段。请看大屏幕——

  A、严肃郑重、厉声呵斥、厉声叫嚣、厉声叫骂,引吭大叫,昂首大叫。

  B、步调从容、大模大样,净角,傲慢,傲然,毫不相让。

  C、一日三餐,三眼一极,一丝不苟,从容不迫,侍候,脾气、责备,供养不周,架子十足。

  师:大家有信心读准它们吗?(生齐读,读后可相机正音)。

  2、通过上节课的学习,你知道了什么?(①鹅是高傲的动物,(板书:高傲)②作者从四方面写鹅和高傲:姿态、叫声、步态、吃相(板书)③第一自然段从姿态写鹅的高傲,第三自然段写鹅的叫声,第四自然估写鹅的步态,第五-七自然段写鹅的吃相,④第二自然段是全文的中心句,又是过渡句。

  (二)学习第三-七自然段。

  1、今天我们继续学习课文,了解鹅的高傲。请大家自由读第三-七自然段,把你喜欢的词句画下来,还可以在旁边写上你喜欢的理由。

  2、学生自由读书。

  3、全班汇报、交流。

  (1)从叫声体会高傲。

  生:鹅的叫声,音调严肃郑重,似厉声呵斥。(出示幻灯片,学生齐读)

  师:读了这句话,你知道了什么?(“严肃郑重”就是严肃认真,“厉声呵斥”是声音严厉地大声斥责。从这两个词我感觉到鹅的高傲。)

  师:你的感觉很对头,让我们再读这句话,感受鹅的高傲。(生齐读)

  生:我知道“凡有生客进来,鹅必然厉声叫嚣,甚至篱笆外有人走路,它也要引吭大叫,不亚于狗的狂吠。”

  引导学生理解“厉声叫嚣”“引吭大叫”,从中感悟鹅的高傲。(出示写话训练:

  如果鹅会说话,猜猜它会说什么?

  见到生客进来,它会用严厉的声音大声叫喊:      )

  当篱笆外有人走路时,它会放开喉咙大吼道:      。

  学生动笔写,再指名说。

  师:听了鹅这些慷慨激昂的话,你有什么想法?

  (引导学生理解鹅的尽职,作者的喜爱及反语的写法)

  过渡:反语就是说反话,类似的词句在文中还有不少。请大家默读第4-7自然段,好好找一找,画一画,想一想。

  (2)从步态体会高傲。

  ①鹅的步调从容,大模大样的,颇像京剧里的净角出场。(读句子后看课件《包公出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白鹅”第二课时教学设计及反思》摘要:点的。 2、从那些看似贬义的词语中体会作者对白鹅的喜爱之情。 三、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回顾旧知,导入新课。 1、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生字词及课文的第一、二自然段。请看大屏幕—...
相关文章《白鹅》教学反思人教:《白鹅》教学设计三
人教:《白鹅》教学设计一游戏教案:小白鹅找朋友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